【道教养生】口中有神护乾坤

【道教养生】口中有神护乾坤

《玄门日诵早晚功课经》“八大神咒”中,《净口神咒》全文:

丹朱口神,吐穢除氛。舌神正倫,通命養神。
羅千齒神,卻邪衛真。喉神虎賁,炁神引津。
心神丹元,令我通真。思神煉液,道炁常存。

《净口神咒》是早课的重要内容

按《黄庭内景玉经》云:口神为丹朱,舌神为正伦,齿神为罗千,喉神为虎贲,炁神导引津液,心神固守丹元。口中常有秽气,故应常吐故纳新,呼吐污浊之气于外,吸引清新之气于内。其法有六:嘘、呵、呼、呬、吹、嘻六气之法,能使五脏六腑康泰。
持诵《净口神咒》有很重要的意义,人生于世俗,常妄言他人之过。另居于尘俗,三荤五腥难免有涉。若不净口而诵经论法,则会污秽三宝。故应常诵净口神咒消除口业,祈请正神,涤除口中秽气。清静口舌后方能诵经念咒,通真达道。
持诵《净口神咒》还兼具养生的功效。“白玉齿边有玉泉,涓涓育我度长年。”引吞津液是造精之捷径,健身之妙法,故能通命养神。另,道教认为牙齿为坚硬之物,能摧万物而食之,故能驱除邪魅。喉为吞咽之重楼,口中之液为玄泉,故吞咽生津聚精,滋养精气。心为五脏之主宰,丹元为体内元神,是主宰思虑意识和体内生机之神。思神是指存想体内口部诸神,炼液是运炼体内玉液还丹。此咒令口齿喉舌心思之元神,除口中之罪业,清口之浊气。心神与道合一,存无守有,方能长生久视,道炁常存。

口中有神护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