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城隍神

上海的城隍神

上海的城隍神

上海地区的城隍神是元末明初的上海地区名人秦裕伯。秦裕伯(1295?–1373年):字景容,号蓉卿,元末明初大名府人,宋龙图阁学士秦少游七世孙,元至正年间进士,官至福建行省郎中。元末弃官,客居扬州,后迁至上海。当时占据上海地区的张士诚派人请他出来为官,秦裕伯拒而不受。后朱元璋知其贤能,命中书省檄请,恰逢母丧,秦裕伯说“食元爵禄二十余年而背之,是不忠也;母丧未终,忘哀而出,是不孝也”,婉言谢绝朱元璋的檄请。

洪武元年,中书省再次檄请,秦裕伯称病不出。明太祖朱元璋见此情形,便下了道手谕,措辞严厉,“海滨之民好斗,裕伯智谋之士,而居此地,坚守不出,恐有后悔”。意即若秦裕伯不肯为官则视为谋反。秦裕伯这才拜书入朝,为翰林院侍读学士,与明太祖朱元璋讨论学术。洪武二年,改待制,后即为治书侍御史。

洪武三年,明王朝设科取士,秦裕伯与御史中丞刘基为京畿主考官。洪武六年(1373年)秦裕伯去世,与夫人储氏合葬与上海。朱元璋得知秦裕伯去世的消息,悼曰:“生不为我臣,死当卫我土”即敕封秦裕伯为上海县城隍之神。

 

城隍信仰

城隍神,是城市的保护神,“城”,就是城池;“隍”是干涸的护城河,“城”和“隍”都是保护城市安全的军事设施。 据《礼记》中记载,古代天子在十二月举行祭祀仪式,祈求风调雨顺,在所祭祀的神灵中,有“水墉”神,认为水墉神能够使水土归其本位,不为祸人间,“水墉”神可以认为是城隍神的原形。最迟到南北朝时期,就已经有了祭祀城隍神的记载。

据《南史·邵陵携王纶传》中记载,梁简文帝大宝元年(公元550年)王纶到郢州,多次碰到怪异的事情,想祭祀城隍神以得其护佑,将要烹牛之时,一条赤蛇从牛口中钻出。另一则关于城隍神的记载则是在《北齐书·慕容俨传》中,文宣帝天保六年(公元556年),慕容俨镇守郢城,敌军来犯,无法解围。郢城中神祠一座,民间称为城隍神,慕容俨入庙求助,城隍神显灵解了郢城之围。这是两则较早的关于祭祀城隍神的历史资料。唐代开始,民间已普遍祀奉城隍神。

  • 五代乾祐三年(公元951年),隐帝册封蒙州城隍神为灵感王。
  • 宋代,城隍神已经被列入国家祭祀神灵的范围之内,宋代《礼志》中规定告礼祭祀城隍神,以“羊一,八笾、八豆”为供品。
  • 元朝天历二年(公元1330年),文宗加封城隍神为“护国保宁王”,加封城隍夫人为“护国保宁王妃”。
  • 明代,由于中国城市规模的发展,城隍信仰得到了普及,洪武二年,明太祖朱元璋册封京都和开封、临濠、太平、和州、滁州六府城隍神为“承天鉴国司民升福明灵王”,其余各府城隍神称威灵公,州的城隍神称灵佑侯,县的城隍神称显佑伯,各有品秩。
  • 清王朝对城隍神的祭祀规模基本依照明制。现在,基本上每座城市,不论大小都有自己的城隍庙。

城隍庙里供奉的城隍神,多数在历史上确有其人。能够成为城隍神的人基本分为这样几类:

  1. 第一类是一些有政绩的地方官,在去世之后,本地的百姓为了表彰他的功绩,供奉为本地的城隍神,并且希望他在天之灵依就能够保佑本地的百姓。如上海奉贤县城隍神周中鋐,是清代松江知府,生前为官清廉,最后为治理地方水患以身殉职,奉贤县的百姓为了纪念他,供奉他为奉贤县的城隍神;
  2. 第二类是国家的功臣,其生前曾经拯救了国家和百姓,人们为了表示感激之情,将他供奉为城隍神,这类城隍神中有普通的百姓,也有国家的功臣,如浙江义乌县城隍项显佑,生前帮助朱元璋统一天下,1367年,江浙一带大旱,项显佑散家财赈济百姓,救人无数,义乌百姓为了纪念他,就供奉他为义乌县的城隍神;
  3. 第三类是生前正直的人,如为官清廉,为人正直等,去世以后,人们认为他在冥界一样能够保持其正直的品德,保护本地百姓,将他供奉为城隍神。如北京城隍杨淑山,明代嘉靖年间进士,官至兵部员外郎,以刚正不阿而著名。因弹劾严嵩的十大罪状而被捕入狱,后为严嵩所害。北京的百姓就将他供奉为自己的城隍神;
  4. 第四类是行善的人死后成为城隍神,这些人通常在生前为本地的百姓做了很多的好事,人们为了纪念他,同时希望他在冥界也能够为老百姓做好事,就将他供奉为城隍神。如乌鲁木齐城隍神是陕西人纪永宁,相传嘉靖三十一年地震,曾捐资埋葬死者四十余人,多行善事,上天以其一心行善,封其为乌鲁木齐城隍之神。可见,城隍神作为城市保护神,老百姓希望能够得到他的保护,所以,城隍神都是由一些公忠正直的人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