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青年高功法师在上海城隍庙传度受职

两位青年高功法师在上海城隍庙传度受职

3月30日(农历丁酉年三月初三)上午,上海城隍庙在祖师殿举行传度拜师仪式。常州花神宫住持李崇明道长、西安都城隍庙高功董至光道长拜正一派泰斗、德高望重的薛明德道长为师,正式成为正一派“鼎”字辈弟子。

缘起

       全真派在金元开创之初,以住庵清修为要务。随着进一步地走向社会与朝堂,许多全真高道祖师也参受正一法箓,以行持科仪,举行国醮。这也使得正一派的传统科仪在全真派内部得到传衍,据金石资料所示,元代的全真派宫观多于三清殿内设“法箓堂”,堂内供奉真武祖师与老祖天师。
“授职传度”,有别于出家入道的“披戴传度”,是道教高功法师获得代天宣化的权柄的神圣仪典。这一权柄的赋予,始自老君在鹤鸣山授予汉天师的正一盟威法。近代以来,由于各地全真派丛林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亦有高功法师参受正一法职之先例。盖欲行召雷请将等道法科仪,必先謄奏血脉家书,而又必先谒天师门下法官,绍续三山血脉,奏受法职。若无此血脉者,或能以精诚召将至坛,然而未得祖师血脉,终不能策遣,反因此轻慢天将,依律夺算。

两位接受传度授职的青年高功法师

仪式

       三月初三,乃北极法主祖师玄天上帝圣诞,祖师为三十六雷之统宗,故而择此日传度奏职,以弟子之心合祖师之心,最为殊胜。上午吉时,祖师殿内祥烟馥郁,仙乐旋绕,度师薛宏旻(明德)法师、保举师吉鼎耀(宏忠)法师、监度师刘大奎(巧林)法师于祖天师神前拈香礼拜,敷坐,道众行香祝愿,两位新晋弟子秉香长跪于坛前,赞礼官朗念《授职传度帖》后,薛明德道长向两位新晋弟子颁授法名、法职,并作谆谆训诫,要求两位新晋弟子爱国爱教,虔奉大道,坚定信仰,遵法守戒;精行正一盟威法,勤修全真性命功;代天宣化,立祝国裕民之功,收视返听,修度己化人之行。

保举师吉鼎耀(宏忠)法师

度师薛宏旻(明德)法师向弟子颁授法名、法职

度师薛宏旻(明德)法师向弟子作谆谆训诫

意义

       大道无时不度,求法有师可依。道教教制有师承法派的传统,传度拜师有着严格的条件和程序。此次受职传度的两位道长,年少出家,年轻有为,都曾在全国重点宫观担任过高功法师之职,目前也都在各自宫观担任重要职务。授职传度以后,他们将秉承三天正法之脉,为救度众生,弘道度人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