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财神

接财神

 中国民众的过年时有一项接财神的习俗。一般在正月初二清晨或者在初五清晨燃放鞭炮,以示迎接财神。
财神在中国是一个晚出的神。中国人长期处于农耕社会,对于财富的追求比较淡薄,所以长期以来财神的观念不明确,财富的职司被赋于许多神灵,甚至于可以说是一切神灵。大约在宋代或稍早的时候,过年即今天或称为春节的习俗中出现了请禄马和财马。马,就是神马,即绘着某种神像的纸。古代重禄,因为得功名获官职,便有固定的俸禄,所以财富也包括在禄中,现在财与禄同出现在民俗中,说明中国人对财的重视开始上升。财马,也就是财神的象征。到了明代,财神的职司被固定在某一个或者几个神的身上。其中最重要的是赵公明、关公和比干。赵公明,又称赵公元帅,他原是道教的护法神之一。据说他曾在终南山修道,跟随祖天师张道陵。天师命他看守丹炉,功成之后得封为正一玄坛元帅,又是雷部元帅之一,所以常被称为赵玄坛或赵公元帅,因骑黑虎,又称黑虎玄坛。他的主要职司主要是收妖捉鬼,一手拿着金轮,一手拿着铁索。道书说他是西方金气的化身,加上手握金轮,在其职司中有使买卖和顺得利,以他为主将的法事称为金轮如意大法,所以被民间当成财神。他的生日是正月初二,该日天尚没有亮,便家家户户放起鞭炮,想早点将财神接到家。明代商家习惯供关公,本来是要以他的正义、正气团结同行或者同乡,但以其能够佑护商家,所以也被当作财神。关公和赵公都是武将,所以被称为武财神;与他们对应的另一个财神是比干(商朝时的宰相),被称为文财神。江南地方,又有年初五接路头神的习俗,他们也被称为财神,其来源则不易考证清楚,大抵是民间信仰,难以查究。不过初五接路头的习俗于敬财神的方式、时间,却大有影响。一般商店除夕做完生意便放年假,至初五接过财神,才开门营业,称为开头盘。这样,接财神的时间便有正月初二和初五两个时间,至于某地固定在哪一次,则各地各行其俗。
明代,有西亚一带的富商常来中国贸易,也许有过西亚国家来中国朝贡的情况。当时习惯称哪些地方来者为“回回”,因其多信回教即伊欺兰教,入中国之后,穆斯林又以善于经商闻名于世,所以有传说,赵公元帅是回族,对他的祭祀不可用猪肉,唯以牛肉当之。
接财神的一般做法是在正月初二或初五日清晨鸣鞭炮以示迎接,也有将财神像接到家中供奉的,称为财神。宋代过年习俗中的“财马”就是供人接回家的。在请财神像时,要请道士为神像开光,即举行一定的宗教仪式,使神像注入灵气。目前上海城隍庙已恢复了传统的请财神活动,集中于正月初四子时,正月五日,也可于平时择日,去庙中迎请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