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诞节日介绍

神诞节日介绍

       诸神圣诞即是神道的生日,届时庙观中循例设醮庆贺,也常引发该道观邻近地区民众的进香祭赛,久之成为一方民俗,构成了当地道教界和民间共庆的宗教节目.道教是中华民族土生土长的宗教,它的神灵体系实际上早就吸收了朝廷祀典之神及民间俗神,因之和中国民俗本有天然的联系。道教神灵的圣诞日期和因之进行的宗教、民俗活动十分频繁。
        1.尊神诞辰
据《诸神圣诞节日期》所载,每月都有众多的神道生日,全年这类“令节”达50多个,其中有从佛教吸收来的弥勒、如来佛祖、观音、地藏王等少数佛菩萨生日,其余皆属道教神灵圣诞日。该书所载诸神圣诞日如下:

正月:
初九日玉皇上帝圣诞  十三日刘猛将圣诞
十五日上元天官圣诞
二月:
初二日土地正神圣诞  初三日梓潼帝君圣诞
十五日太上老君圣诞
三月:
初三日真武上帝圣诞  十五日赵元帅圣诞
祖天师圣诞
十八日后土娘娘圣诞  二十日子孙娘娘圣诞
二十三日天妃娘娘圣诞 二十八日东岳圣诞
四月:
十八日紫微大帝圣诞  二十八日药王圣诞
顶上娘娘圣诞
五月:
初五日温元帅圣诞   初七日朱太尉圣诞
十一日都城隍圣诞   十二日炳灵公圣诞
十三日关王圣诞
六月:
十三日井龙王圣诞   十九日观音菩萨成佛
二十三日火神圣诞   二十四日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圣诞
马神圣诞
七月:
十五日中元地官圣诞  十八日王母娘娘圣诞
灵济真君圣诞
十九日殷太岁圣诞
八月:
初三日灶君圣诞
九月:
初三日五瘟圣诞    初九日葛仙翁圣诞
蒿里圣诞
十七日增福财神圣诞  二十三日萨祖师圣诞
洪恩真君圣诞
二十八日马元帅圣诞
五显灵官圣诞
十月:
初三日三茅真君圣诞  十五日下元水官圣诞
十一月:
十一日太乙救苦天尊圣诞 十九日日光天子圣诞
二十三日张仙圣诞

这一记载截止于明代,后来实际又有增加,而且有些地区性的神诞也没能够都搜集进去。由于时代及地域的差异,这些圣诞日对于民间风俗的影响不一。其中影响面较广而又历时较长的,计有老君、玉皇、东岳大帝、土地、灶君、三官、雷神、火神、财神、碧霞元君(上列日期中称“顶上娘娘”)、天后(即妈祖,上列日期中称天妃,系明代对她的尊号)、梓潼帝君(即文昌神)、关帝(上列日期中称关王,系明万历年以前的尊号)。此外尚有诸派的祖师,如吕祖吕洞宾、丘祖丘处机,净明派祖师许真君等。
这些道教神灵诞生日来源多端,或出造经者言,或来于民间传说。由于道教界对此循为故例,民间也相沿成俗,奉事惟谨,不敢错过日期。一些劝善书如《玉历至宝钞》等,皆附有诸神圣诞日,在民众中广为传播。
道士认为在圣诞日建醮、诵经,功德倍于常时。民间也以主祀某神道的宫观庙宇为核心,举办打醮、赛会、神道出巡等民俗活动。
有的尊神地位崇高,如老君、玉皇、九皇、关帝、东岳大帝、吕祖等,其圣诞的民俗活动遍于全国;有的神道与民众生活关系密切,如城隍、土地、灶君等,其生辰的庆贺活动,也久传不衰。有的神祀偏于一地,影响地方民俗,如五圣盛于江南,杨泗将军之祀在长江中下游。然而也有些地方神祀渐盛于全国乃至远播海外,如原为福建蒲田的妈祖之祀即是显例。北方碧霞元君,南方天妃妈祖,为香火最盛的两个道教女神。
诸神圣诞日中,在社会上影响最大的要推三元日。三元日简称三元,指正月十五上元日、七月十五中元日、十月十五下元日,传为天、地、水三官考校功过的日期,后传为三官诞辰,遂成为道教的重要节日。三元日实从早期天师道的三会日演变而来,是道教三官信仰的沿袭。《太上洞玄灵宝三元品戒功德轻重经》云:“天地水三官九宫九府一百二十曹,三品相承,生死罪福,功过深重,责役考对,年月日无有差错。其学仙善功,行恶罪报,各随所属考官,悉书之焉。”三官考校功过,原系于三会日,但除十月十五日下会外,其余正月七日(一说一日)上会,七月七日中会,皆非望日。南北朝时始定正月、七月、十月的十五日建三元斋,后传为天、地、水三官诞辰,三元日与三会日分离,称天地水三官及府曹之神,“先于三会日考校罪福,至三元日上金阙,以降祸福”(《天皇至道太清玉册》卷七),意即在考定功罪后,在三元日上天庭,报告太上老君,然后依其功过给予赏罚。这里说的金阙,一般是指太上老君所治。三元日道观中例要建醮,拜忏修身谢过,并与民间的新正庆贺、祭祖、祭孤、祭厉等风俗结合起来,成为重要的民俗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