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节日之清明节

道教节日之清明节

清明节来源于寒食节。清明本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它的确定,对指导农业生产意义重大,但并不是一个具有普泛的民俗意义的节日。从一个节气演变成有丰富有民俗内容的节日,首先与纪念介子推的活动联系在一起。传说春秋时的晋文公重耳在落难时曾得到介子推的帮助,当上晋公后,想让介子推出来做官,却找不到他。原来他带着老母隐居在绵山。重耳为了逼他出来,便令人放火,心想火一起他一定出山逃生,便可请他回朝。不想介子推背着老母上树避火,结果不幸被烧死。重耳悲痛不已,于是下令到了介子推遇难的这一天,不许举火,人们只得在这天吃冷食,称为“寒食”,以后演变成一个民间的节日。本来寒食节并不正在清明为一天,而是在此前的几天里,后来才与清明日重合,成为清明节。
清明节的重点是对亡故亲人的追思,这是道教介入清明节的主要契机。从寒食开始,就是一个纪念亡人的节日。清明节继承了这一传统,其内容主要地就是给亡故的亲人扫墓、上供。
当代道教参与清明活动主要是举办相应的斋醮活动。一般在清明节宫观中都例行做斋三天。所以清明节也是道教界为信众提供宗教服务的重要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