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太乙真人和太乙救苦天尊有没有关系?​

【走进道教】太乙真人和太乙救苦天尊有没有关系?​

《哪吒》这部饱含传统神话色彩的国漫燃爆了半个暑期,除了亦正亦邪的主角哪吒外,还有一位神仙大佬也深受大家喜爱,那就是哪吒的师父太乙真人。

在影片中,太乙真人操着一口浓厚的川味普通话,听起来十分逗趣,再加上胖硕的身材,又骑在一口肥猪上…

和哪吒颠覆了我们心目中的小英雄形象一样,太乙真人也把我们印象中仙风道骨的世外仙人形象打破,还碎了一地。

不过,身材胖硕的太乙真人,虽然平时马虎大意、有点不靠谱,但危急之际依旧冲进天劫,用自己多年道行保护住哪吒和敖丙的魂魄,仍不失为一个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的好神仙。

那么,问题来了,太乙真人和太乙救苦天尊指的是同一位神仙吗?

翻看《封神演义》,太乙真人家住乾元山金光洞,为玉虚十二金仙之一,貌似没有具体的工作职责,还是个特别“护犊子”的师父。

哪吒打死东海三太子,太乙真人不仅没有追究责任,反而还帮助他复活。哪吒射死石矶娘娘的弟子,石矶娘娘追杀哪吒,太乙真人竟然又将她杀死。

同时,太乙真人也有很多法宝,给了哪吒一大堆,在神仙里面也绝对是位阔绰的主儿。

再看太乙救苦天尊,全称是“东极青华大帝太乙救苦天尊”,简称太乙天尊、救苦天尊、青玄上帝等,是道教尊神,具有崇高地位,尊居东极妙严宫,也就是常说的“东极长乐世界”,可引渡受苦亡魂往生,对积德行善、晓道明玄而功德圆满的人,太乙救苦天尊亦能“乘九狮之仙驭,散百宝之祥光”,接引其登天成仙。

道经记载,太乙救苦天尊统御万类,誓愿救度一切众生,可将业果与地狱业力的象征血湖化为莲池,座下九头狮子一声吼,便能够打开九幽地狱的大门,也就是地狱的最深层。

道经开示,人如遇到苦难,至心称诵太乙救苦天尊圣号,太乙救苦天尊就会随声应化,帮助人解忧排难,化凶为吉。

由于他大圣大慈,大悲大愿,寻声赴感,救苦救难,故而在信徒心目中有着深厚的信仰基础。

《上清灵宝大法》中生动刻画了太乙救苦天尊的形象:或坐于九色莲花之上,或骑着九头狮子;手中拿着柳枝、净瓶或金剑,端庄威严,祥光闪闪,其手中所持的柳枝净水,是医治世人疾病的仙药符水。

可见,从道教太乙救苦天尊的神位、职能以及形象等多方面来看,文艺作品中的太乙真人并不是太乙救苦天尊,只能说是以道教神明太乙救苦天尊为原型而塑造出的文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