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真仙话】三眼能观天下事 一鞭惊醒世间人

【仙真仙话】三眼能观天下事 一鞭惊醒世间人

进入道教的大多数宫观,山门内的第一座殿往往为灵官殿,殿中供奉着一位赤面髯须,身披金甲红袍,三目怒视,左持风火轮,右举钢鞭,形象极其威武勇猛,令人敬畏的神将,这就是道教的护法神将王灵宫,又称火车灵官王元帅。供奉王灵官的灵官殿,常常是山门之内的第一座殿堂,神威赫赫,镇守道观。王灵官为护法监坛之神,司天上人间纠察之职,所有违法乱纪、不忠不孝者都要加以制裁,成为最受尊崇的一位护法神将。

上海白云观王灵官神像

王灵官跟随萨真人斩妖除魔、匡扶正法的故事为人所熟知。因其疾恶如仇,神威赫赫,玉帝封其为豁落王元帅,赐金印,掌监察之职。

明朝永乐年间,永乐皇帝为王灵官在紫禁城之西建萨天师庙及祖师殿,供奉萨真人和王灵宫。庙中塑二十六天将,以王灵宫为首。不久,永乐皇帝便得到了一个世传的灵官藤像,藤像份量很轻,永乐皇帝将其放入寝宫,“崇礼朝夕,如对宾客”。永乐帝雄武而有大略,征战一生。每次出战,都要带上灵官藤像,作为军中的保护神。第五次出征漠北,打到金川河时,忽然藤像重得抬不动了。永乐帝祷告,答曰:“上帝有界,止此也。”不久,永乐帝果然病重,不能前行,最终病死在返京途中。在史料记载中,王灵官灵验的故事有很多,可见灵官信仰的深远。

罗浮山冲虚古观王灵官神像

宣德年间,明宣宗将萨天师庙改为火德观,并封萨真人为“崇恩真君”,王灵官为“隆恩真君”,并加封为“玉枢火府天将”,又在观内建崇恩殿、隆恩殿。成化年间,明宪宗改观为宫,称之为显灵宫,四季为二神更换袍服,三年一小焚化,十年一大焚化,复换新袍服,珠玉锦绣,所费不惜。每年的万寿圣节(皇帝生日)、正旦、冬至及二真君示显之日(九月廿三;六月十三;六月廿三日),派遣官员前往致祭。从此以后,“先天大将火车王灵官”成为道教宫观第一殿的护法主神。

王灵官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纠察天上人间,除邪祛恶,不遗余力,百姓赞曰;“三眼能观天下事,一鞭惊醒世间人。”

苏州城隍山道观灵官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