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真仙话】人心经得起考验吗?

【仙真仙话】人心经得起考验吗?

魏伯阳,东汉著名的道教丹道理论家,名翱,字伯阳,号云牙子,会稽上虞(今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人,出身高门望族。魏伯阳生性好道,不肯仕宦,闲居养性,时人莫知之。
其所著的《周易参同契》,共三卷,是现存系统阐述炼丹理论的最早著作。该书思想来源本于黄老与《周易》,并参考古炼丹术及炼丹古书,假借爻象,以论作丹之意。作者由于“恐泄天之符(天机)”,故行文多恍惚之辞、类比之喻,文字古奥难懂,不易捉摸。《周易参同契》被后世奉为“万古丹经王”,奠定了道教丹鼎学说的理论基础。

魏伯阳事迹

《神仙传》中记载了一则关于魏伯阳的仙话故事:

魏伯阳在洛阳隐居山林,修真养性。经过多年养炼,功成圆满。由于他的学识渊博,百家皆通,尤其对大易、黄老、炉丹学说,更是精益求精。他在继承古代《龙虎经》炼丹的基础上,亲自反复实践,融会贯通,达到了当时炼丹水平的最高峰。
魏伯阳在炼制神丹的时候,带了三个弟子。大丹炼成后,魏伯阳看到其中有两个弟子用心不诚,就心生一计来考验他们。他先拿出一粒丹药喂了白狗,白狗吃了就立即倒地而死。弟子们面面相觑,随即又把目光不约而同的集中到师傅魏伯阳身上。魏伯阳看着他们微微一笑,就拿出一粒丹药吞服而下,接着倒地而死。另一位弟子虞生深知师傅不会骗人,也吞服一粒,不想也倒下而死。另两位弟子,暗自庆幸没有服用丹药,也不敛葬师傅师兄的遗体,就卷起包裹下山而去。二人走后,魏伯阳方才起身,重新拿出真正的丹药,给弟子和白狗服下,于是一同成仙而去。
魏伯阳一行,在山路上飘然而行,遇到一位打柴樵夫,就托他捎信给故乡的亲友,一时传遍乡邻。原来出走的那两位弟子,后来见到了魏伯阳的这封信,捶胸跺足,悔之晚矣了。

人心,还是要经得起考验呐!

炼丹试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