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真仙话】瞿童真人:舍身救危 白日飞升

【仙真仙话】瞿童真人:舍身救危 白日飞升

千百年前,湖南辰州发生瘟疫,“十室九空,新冢成林”。州中人瞿公染病身亡,瞿母三日后追夫而去,其子瞿童(字柏庭)如苦藤坠瓜,乡人刘五见状,带瞿童上船,顺沅水而下,至武陵桃源山,入桃川宫学道从医。观主黄洞源收下瞿童,并带至药堂,让其学医求道。

武陵桃源山

    一日傍晚,瞿童攀缘上沅江江岸菉萝山悬崖,发现一枚异菌,透身翡翠,晶露欲滴,他刚伸手抓住菌柄,一粗若斗桶的毒蛇,张开血口向他袭来,瞿童不知所措,顺千仞石峭,骨碌下滚……
瞿童苏醒时,已躺在沅江边一叶渔舟之上,渔翁告诉他:“幸你手握灵芝,服下半枚才会如此。”渔翁将所剩半枚灵芝交给瞿童,此时观中暮鼓敲响,瞿童揣好灵芝,辞谢渔翁,速速回观。
舍船上岸,行至江溪交泾处,桃花溪桥头,躺一白发老者,气息奄奄,瞿童取出半枚灵芝,忽听耳畔隐约有渔翁之声:“瞿童,误时归观与空手而回,恐在劫难逃啊!”修道人普度众生,救人一性命,胜修三年行,瞿童心中立刻想起黄洞源的教诲,毅然将灵芝塞进了老者口中,顷刻,那老者睁开双眼,仰坐起来:“多谢道童相救”,顺手从头上拔下两根长长白发,又从腋下掏出骨针曰:“我替你缀补脱腮鞋帮吧!”
瞿童穿好老者缀补的鞋,顿觉两脚生风,来到观中,方知并未迟归。

灵芝救老者

某年,瘟疫再起,桃川宫未能幸免。瞿童外出采药返回,不闻钟鼓之声,不见香火之光,走进观中,眼见全观道众染疫不起。瞿童立下舍身救危之志,他转到火房,毅然砍断臂膀,剖开童壶,欲净观中饮水之毒。此时,一只白鹤飞来,变为一位白发老者,瞿童定神一看,正是几年前桃花溪桥头拯救之人,老者笑曰:“不必如此,只烦你跳进水缸,洗尽全身,将净身之水遍洒观中,武陵便永无瘟疫了。”
瞿童问:“仙师此话当真。”
老者曰:“我乃师祖东方庚星之坐骑,明朝白日时分,师祖度你成仙。”说着,又变为白鹤飞去。
瞿童跳进水缸,顿觉周身火辣难忍,他盘坐缸中,静心闭目,毫无声息,一时三刻之后,缸水一片殷红,他出得缸来,将水洒满观中柱梁壁窗,观中人果然痊愈。他将此事告知住持,住持微微笑道:“你修道三年已满,造福万民,当成正果,师祖明日在后山度你成仙。
第二天瞿童来到观后的古松下,正值白日升空。一朵紫云掠过桃川宫顶,师祖按下坐骑,在瞿童头上按挲三下,便与他同乘仙鹤而去。
送行的师兄师弟长呼短唤,瞿童实在不忍,脱下一只鞋子作为纪念扔了下来,正好打在松树顶上,松树成了秃头老人一般。如今大松树依然挺立山巅,记载着桃花源如此美丽的传说,也吸引了不少仕宦与墨客。

仙鹤飞升

    关于“瞿童白日飞升”的故事,后人诗作多有纪念。唐贞元元年,官至监察御史的符载著《黄仙师瞿童记》有载;唐武宗宰相李德裕写有《兼寄黄先师旧馆》,晚唐诗人李群玉,曾涉足古松之下,有诗为证:“我到瞿童飞升处,山川西望使人愁,紫云白鹤去不返,唯有桃花溪水流。”

唯有桃花溪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