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讲堂】为什么说“相由心生”?

【国学讲堂】为什么说“相由心生”?

很多人说相由心生,都觉得有几分道理,可又觉得有几分“玄奥”。

如果给出这样一个命题,令心理学家设计实验来验证“相由心生”,“心”是如何影响“相”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怎样定义“心”和“相”。
我们可以将“相”狭义地定义为“五官长相”,那“相由心生”这句话通俗地翻译一下就是“心理因素如何影响五官长相”,不用实验,遗传学家告诉我们 “相”不是由心生,而是遗传基因决定的。不过,这显然不是这句话真正想表达的意义。

在形容“面相”的时候,我们会用到狡诈、凶恶、古怪、猥琐、愁云密布、眉头紧锁或者神清气爽、满面光华、双目炯炯、神采飞扬等等,这些词多是在描述一种神态表情给其他人的感觉。我也听到过老人们评论说“这个人总是眉头紧锁,面有苦相,不好。”或者“这个人眼珠活,有灵气。”
所以,由“心”而生的“相”是一种表情。而相由心生讲的是“情绪是如何影响我们的面部表情,如何通过表情来给他人留下良好感觉”。

老人笑对生活而开怀

表情是无声的语言,习惯性自我贬低、羡慕他人、爱挑剔、爱猜疑,这些心态都会反映在面部表情上。而一个情绪稳定,内心明朗开阔自信的人,表情经常会是愉悦的,传递给身边人的信息也会是积极的。可以忍耐住一时的不顺,身处困境依旧不皱眉不哀叹的人,也一定对人生和自我有更高一层的了解。如果是男人,女人则会看出“潜力股”之相,如果是女人,眉宇间定然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英气。
“相”也可以说是一个人的综合气质,改变气质的功夫要下在管理情绪上。所谓相由心生,我们心里装着敬、爱、慈,那么我们的面容便会和善;反之,若是装满怨、憎、恶,则会面露狰狞。
每一个人都是改造自己的工程师,要想自己成为什么样子,一切的取舍都在于自己。这样来理解的话,相由心生还是很有道理的。

青年努力拼搏而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