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讲堂】奢败家,逸败德

【国学讲堂】奢败家,逸败德

“奢”、“逸”,并不深奥的字眼,对今人如何持家、处世、做人,有着极其深远的警示意义。出身贫苦,不可骄傲;创业艰难,不可奢华;努力不懈,不可安逸。

奢,败家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是唐代李商隐在《咏史》中对前朝历史进行非常精确的概括和总结,同样适用于当代以及未来万世。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
圣人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之道: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毛主席则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节俭勤劳是弘扬道德的源头,奢侈放纵,是道德败坏的根本。

逸,败德

       古人云:勤则有材而见用,逸则无能而见弃。奋能使自己成才而受到重用,放纵安逸会使自己堕落而被弃用。习勤忘劳,习逸成惰。习惯于勤奋,就会忘掉劳苦;习惯于舒适,就会养成懒散的作风。
人生如溪,一路总有磕绊曲折,幸运的时候,也许能够无阻无碍,顺流而下,这时便可在这一路程安逸下来,好好欣赏沿途的风景,但要审时度势,时刻准备面对下一段坎坷,这才不至于在突然面对大起大落时措手不及,从而跌入谷底,一蹶不起。只享安逸不图上进的人,永远都是固步自封的,没有忧患意识,安逸享乐,最后离失败也就不远了。
志当存高远。拒绝安逸的人生,生活需要奋斗和拼搏,生命因追求而更精彩纷呈。人生其实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路,沿途播撒着希望和喜悦,你只有拒绝安逸的人生,拒绝颓废,奔跑在人生路上,才能收获更多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