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信阅读】埋头苦干和讨巧做事,你选哪个?

【正信阅读】埋头苦干和讨巧做事,你选哪个?

刚刚过去的劳动节假期,无论线上线下的零售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究其原因,是许多商品都会打折扣,所以销量喜人。打折扣是彼此欢喜的好事,商家和消费者都能收获满意,颇为“讨巧”。 不过,要是在为人和工作上也有“讨巧”的心理,那就不行了。
有些人,总觉得何必全力以赴,我只要替他尽心做到七、八分就好了,甚至在工作的轻重方面,他也尽量讨巧,例如缩短一点时间,减少一点繁重,总想到要为自己赚一点折扣。这种做事喜欢“讨巧”的人,看起来是讨了便宜,其实在旁人的眼里看来,他的心里也已经替你的为人打了折扣。
世间上的东西,看价值几何,只在于有用、没有用而已。需要用的,应该在原价之上;不需要用,就算打了多少折扣,与自己究竟何益?所以,不用贪小便宜,应该计较使用的价值。比如讲话,话就有价值,不要讲没有价值的话,会给人看轻。动作,就有价值,一举手、一投足,合乎威仪,就有无限的价值;做作、僵硬、不自然,也会让人看轻你的价值。微笑,真诚的微笑有很高的价值;思想,智慧的思想,也会有很高的价值。这些语言、动作、智慧和思想,其本身不用以折扣去论断,也自会显示出其高价值,在这些方面是讨不到什么巧的。
“笨鸟先飞”,“勤能补拙”,踏踏实实地为人处世,你会发现,这生活的“巧”,不用讨就会来到面前。

过日子踏实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