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养生】“五谷丰登”,也不可乱配

【道教养生】“五谷丰登”,也不可乱配

道教养生极为讲究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保养,特别是普通的衣和食,都有许多的讲究,以食物为例,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药食同源”,尤其要注意食物有相生相克之说,食物相克,即指食物之间(包括各种营养素、化学成分)存在着相互制约的关系。若搭配不当,便会引起中毒反应。长此以往,便会破坏人体的各种机能,威胁人的健康。

人们常用“五谷丰登”来象征农业丰收的美好生活。谷物习称五谷,为粮食的总称,历代记载的“五谷”所包含的内容并不一样,诸如稻谷、大麦、小麦、高粱、粟米、稷、黍等均属五谷的范畴。它们是人们赖以生存的主要粮食。
一般来说,谷物类食物大多性味甘平,无太多的禁忌,长期食用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只有极少数食物一般不宜与某种食物同用。
此外,人们喜欢吃精米精面,这是因为其口感好,而不太喜欢吃粗粮糙米,但如果长时间摄取过于精细的食物,就会使体内的某些营养成分缺乏,导致疾病。

谷物类食物也有禁忌

大米
米汤千万不要与牛奶同食:两者混合食用,会导致维生素A缺失,从而引起夜盲症和儿童发育迟缓。曾几何时,牛奶里面加米汤成了一种科学育儿的方法,甚至有预防儿童喝牛奶上火之说,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

米汤与牛奶不可同食

赤小豆
有人喜欢把赤小豆与米同食,其实这样最容易发生口疮。也不可将赤小豆与盐同食:赤小豆利水消肿,多做成甜食,加了盐后,其作用就会减弱,达不到利水作用。
鲤鱼、赤小豆均能利水消肿,可治疗水肿,但对于正常人来说同食会导致小便过多,引起身体不适。曾有鲤鱼、赤小豆同吃可以减肥之说,但水分流失的“减肥”,皮肤干燥得可怕。水太过,肌肤失养,“干涩”的减肥不要也罢。

赤小豆也有禁忌食物

绿豆
不宜与盐同食:熬制绿豆汤虽然加盐会使绿豆烂得快,口感好,但盐会破坏绿豆中的水溶性维生素,也降低绿豆的清热解毒的功效。
忌与鲤鱼鲊同食:李时珍云:“合鲤鱼鲊食,久则令人肝黄成渴病。”
渴病,指渴饮或有疾病,类似我们今天说的糖尿病。夏天,糖尿病患者在喝绿豆汤解暑时,别忘了绿豆的含糖量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喝绿豆汤往往还要加入糖,更是增加了热量。而鲤鱼本身是发物,再加上盐或酒糟过后,更是增加了“发性”,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两者同食。

绿豆需注意禁忌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