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养生】初夏时节如何睡好睡踏实

【道教养生】初夏时节如何睡好睡踏实

咽喉肿痛、嘴角长泡、脸上冒痘、动不动就想发火……不少人这些天总感觉不太舒服。虽说不是什么大事,但也挺影响心情和正常生活的。其实,初夏的这些症状正是上火的表现。多数上火不适的患者,常常出现口干、口苦、心烦易怒、皮肤干燥、口舌生疮、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小便发黄、烧心泛酸、食欲不振等症状。

怎么办?

平和心态,养胃、养心、慎出汗,这些都是初夏养生的要点。不过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如何能够正确的睡眠才是关键。

天气渐热易上火

春和夏交替的季节,如何睡得下,睡得好是个学问。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曾记载:“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调整睡眠时间,这是顺应夏气、保护身体机能旺盛滋长的法则。违背了这一法则,就会伤害心气。究其原因,则是由于身体在夏天未能得到充分长养、以致供给秋天的收敛之力少而不足的缘故。到了冬天,还会再导致别的疾病发生。
立夏之后,可适当调整人体生物钟,养成晚睡早起的习惯,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增加午休。中午1时到3时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人容易出汗,稍活动就会因出汗多消耗体力,极易疲劳。所以,中午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午休时间要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反而会让神气受损。适当的午休,可以给下午的工作提供原动力,对晚上的睡眠也有好处。这点时间,可别舍不得用哦!

保证午休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