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知识】《度人经》的奥秘

【道教知识】《度人经》的奥秘

《度人经》全名《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又称《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或《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简称《度人经》。《度人经》为古灵宝经之一,作为《道藏》之开篇经书,有着重要地位。

《度人经》宣扬道教“无量度人”之旨,将度人作为修道成仙的必要条件。而且强调“普天度人”,称为“万道之宗”。即济度不分凡人神仙,宝贵贫贱,阳世阴间,天地万类,一概度化不弃,可谓无所不包。《度人经》所宣称的“仙道贵生无量度人”,是道教教理教义的最简明体现。因此《度人经》在道教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尤其本经一卷,被后世道教学者及道教信徒奉为万法之宗、群经之首。
宋真宗曾亲为《度人经》作序。北宋道士补道职时,皆试以此经。诸家注解各有特色,对经文多有发挥。一些注本对研究道教思想发展史,亦颇为重要。

《度人经》的地位很重要

《灵宝度人经》共61卷。卷一为本经,余卷为衍生经文。全经由《道君前言》、《元始洞玄》、《元洞玉历》、《道君中序》、《元始灵书》、《道君后序》和《太极真人颂》等章节构成,其内容为演说科仪、斋法、教戒和缘起等。《元始灵书》有上、中、下三篇。《元始灵书》的上、下篇和《太极真人颂》早已亡轶。

本经部分的内容非常有层次。卷首部分是对元始天尊开劫度人的演说,主要是说明此经的重要和诵读此经的神奇功效。其点睛之笔,是“普得济度,全其本年。无有中伤,倾土归仰。咸行善心,不杀不害。不嫉不姤,不淫不盗。不贪不欲,不憎不缀。言无华绮,口无恶声。齐同慈爱,异骨成亲。国安民丰,欣乐太平。”第二部分是正文,内容非常丰富,不但包含了道教对天地生成之说的认识,也包含了三界十方自然变化之理。从“五文开廓,普殖神灵”展开演说,说明人神共合,“无文不光,不文不明,无文不立,无文不成,无文不度,无文不生”的妙理。其后是三界十方诸神之名,从“诸天隐讳,诸天隐名,天中空洞,自然灵章”的经文中,我们可以知道,这其中隐藏着无限的玄机,但中心思想则是“敷落神真,普度天人”,“仙道贵生,无量度人”。紧接着又较为形象地解说了“三界”,即第一欲界、第二色界、第三无色界,并指出“此三界之上,飞空之中,魔王歌音,音参洞章”。最后,说明诵经、修斋的重要性。修道之人,持诵此经,“功德甚重,上消天灾,保镇帝王,下攘毒害,以度兆民”。

书法大家赵孟頫《度人经》

   首先要虔诚奉读。所谓虔诚,就是要用心去读,先是要学懂经文,逐句领会,凡有不懂或难悟的地方,可以参看历史上高道注解的版本,那里对逐条逐句都做了详细的解释。信众之间持诵可以相互学习,文化低的人,应该多多向文化高的请教,文化高的人也应有“度人”的思想,多做一些辅导,大家共同进益。学习《度人经》还有一个适应当今社会,与时俱进的问题,《度人经》自降授以来,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因各地方言,音声各异,念诵传抄,亦有所误,所以,学习当中,务须细加斟别。特别是随着时代背景的变化,对《度人经》主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也要与时俱进。如此,方可领略其奥义,诵经功德,不可思议。

持诵经文有严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