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知识】道士的“帽子”为何叫“道巾”?

【道教知识】道士的“帽子”为何叫“道巾”?
何为“道巾”?

     《太霄琅书》说“巾者洁也,敛束洁净,通神明也。”是说巾是用来笼络人杂乱的头发,并有通神灵之功能。清末的《清规玄妙》记载道教有九种巾:“一曰唐巾,二曰冲和,三曰浩然,四曰逍遥,五曰紫阳,六曰一字,七曰纶巾,八曰三教,九曰九阳。”事实上,道士可以戴的道巾远远不止九种。
现在道士戴的常见的道巾主要有:包巾,初入道常备,道士在未正式冠巾前,人人均戴包巾;“九巾”中的唐巾,就是现在的九梁巾,由于是吕纯阳祖师所戴,也叫“纯阳巾”;现在全真派比较流行的有混元巾、一字巾,正一派比较流行九梁巾和庄子巾,此外武当道士外出时戴一种遮阳功能的“太阳巾”,无锡道士多戴“觐巾”,茅山则有“华阳巾”。

部分道巾图示

道巾的颜色

       巾,在古代一般是用一整块布经过多次折叠而制成。在颜色上,除了像苏州诰斗时所带的“靠山巾”是青色外,绝大多数的巾是玄色(黑色)的。根据《清规玄妙》记载“玄者天也,头圆象天,天一生水,水色属玄,玄色几于道,以玄色顶于首者,尊道也。”道士头戴黑色头巾有敬天、遵道之意。其次,巾可分内外两部分,外面的称为“巾面”,内部的称为“巾堂”,前面的方玉称为“帽准”也叫帽正,在戴巾的时候帽准应对正鼻尖,这样巾戴上后才不会歪斜。

道巾的颜色多为玄色(黑色)

戴道巾的规制

       在戴巾的时候,首先用双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撑开巾堂,然后整个戴上头部,将“帽准”对好鼻尖,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分别压住“帽准”两侧,接着左手在巾后轻拉一下,露出一部分前额。戴巾不可遮住额头,更不要压住眉毛。如神仙画里的纯阳祖师,其戴巾形象就露出一部分前额。蓄发的道士还要注意,巾的功能是“笼发”,所以头发都应盘好塞入巾堂里,不可以披散着裸露在外。在道观里披头散发,或者戴巾依旧散发是一种失礼的举动。

合规制戴道巾才能如法如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