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邑庙轶闻】“四司”,地域色彩鲜明的上海地方神

【邑庙轶闻】“四司”,地域色彩鲜明的上海地方神

据史载,每逢上海城隍出巡的“三巡会”,都有大轿抬着随行出巡的“四司”,可见其地位的特殊。各地城隍庙内所供冥界管理系统,城隍上属有东岳大帝、阎王、玉皇大帝;下属有判官、拘魂官、皂隶、土地等。“四司”似乎仅属上海城隍庙内特有的地方神,带有鲜明的地域色彩。

现将上海城隍庙内的城隍与四司列简表比较于下。

市民俗称    神名   敕封    姓名

城隍老爷  鉴察司  显佑伯 秦裕伯
四司    高昌司  永宁侯 石万彻
长人司  春申侯 黄 歇
新江司  海崇侯 蒋芳镛
财帛司  护国公 杜学文

表列五神神名均带“司”字。“司”者,主其事也,亦即主管某事。旧时为官署的名称,现也称中央机关部以下的一级行政部门为司。
表中五神虽均为“司”,但司名不同,城隍秦裕伯为鉴察司,表明他主管上海全城冥界神灵系统;“四司”则分别只管上海本城冥界神灵系统某一方面。四司分别为长人司、新江司、高昌司和财帛司。大德六年(1302)《上海公署记》:“元壬辰(1292年)春,圣天子以华亭地大民众难理,命分高昌、长人、北亭、海隅、新江五乡(凡二十六保),立县上海。”很明显,高昌、长人、新江均为上海立县(建城)前原有的乡名。建县后长人乡一部分划到南汇县,高昌乡一部分划入川沙县。

清朝时上海行政区划图

    “四司”中,长人司的名声最大。长人司黄歇,原为战国赫赫有名的春申君,是与信陵君、孟尝君、平原君齐名的“战国四君子”。上海地区原属他的封地,传说黄浦江就是他开凿的,所以黄浦江又称“春申江”。上海别称“申城、申”,均因他的敕封而得名。黄歇得到世人尊敬,后被长人乡祀为乡城隍,所以在上海建城(1291年)后,就称他为长人司,依此类推,高昌司、新昌司也可能原来分别为高昌、新江的乡城隍。
而财帛司是主管全城冥间财政经济的,上海城隍庙内设立财帛司,正是体现了鲜明的上海色彩。上海的地理位置,上海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举足轻重,设立专职辅佐城隍处理财帛方面的业务是必要的。

春申君塑像

  “四司”过去均有独立的庙宇。长人司黄歇的庙宇最早并不在老城隍庙内,上海开埠前,春申庙(又称春申侯祠、延真观)曾在今山东路以东,河南路以西,延安东路北首地区。据记载,同治初年,洋泾浜(在今延安东路)河干,出现过一座“春申古迹”牌坊。1853年前,庙毁于兵,于是移建于老城内穿心街。 民国十三年(1924)改建后的上海城隍庙内,财帛司已供于大殿下东庑内,长人司供于福佑路旧校场街口的“春申侯府”。

以长人司黄歇为代表的“四司”受上海市民供祀历史悠久,上海已发展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但曾为上海作过贡献的“四司”,作为城隍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一直在上海受到祭祀。

“四司”信仰是城隍信仰的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