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清派的事迹开创者——陶弘景

上清派的事迹开创者——陶弘景

陶弘景(456-536),字通明,丹阳秣陵(今属江苏南京)人,齐梁间著名道士,《梁书》、《南史》均有传。出身仕宦家庭。自幼勤学,十来岁时,读到葛洪《神仙传》便有养生之志。及长,读书万余卷,善棋琴,工草隶。不满20岁,被齐高帝引为诸王侍读。陶弘景本也有志仕宦,但没能如愿。永明十年(492),脱朝服挂于神武门,上表辞禄,正式开始隐居修道的生活,居于江苏句容的茅山,山有华阳洞,弘景自号华阳陶隐居。始从东阳孙游岳受符图经法,遍历名山寻访仙药。
陶弘景隐居之后,并未忘怀世情,萧衍起兵代齐,陶遣弟子戴猛之假道奉表。“及闻议禅代,弘景授引图签,数处皆成梁字,令弟子进出。”(《南史》卷七十六)萧衍定国号为梁,传说是据陶弘景的意见。因此,他颇得梁武帝萧衍的敬重,武帝即位后对陶恩礼愈笃,“书问不绝,冠盖相望”。(同上)梁武帝多次要召他出山,都坚持不出,并且画了两头牛,“一牛散放水草之间,一牛着金笼头,有人执绳,以杖驱之”。(同上)梁武帝理解其意,不可招致。只是“国家每逢吉凶征讨大事,无不前以咨询,月中常有数信,时人谓为山中宰相。”(同上)所有,陶弘景虽坚持隐居,但对于梁朝军国大事是有影响的。
自然,茅山上的陶弘景主要是修道。半个多世纪的修道实践和理论探讨,使他成为继陆修静之后南朝道教的又一代表人物。他对道教修仙理论、医药、炼丹都有一定造诣,他的《合丹法式》等书,对炼丹理论的发展起过一定作用。而且他广泛研究医药和养生方法,撰有《肘后百一方》(医方);《药总诀》、《本草集注》(药物学著作);《养性延命录》(养生著作)等书,在后世有重要影响。此外,他对上清派的道经搜集、整理下过许多功夫,对于以存想为主、兼行符录的上清派(茅山宗)的形成和发展起了关键作用。他的另一项重大功绩是区分神仙的等级、品位,构想出一个等级深严而有宏大细密的神仙谱系,“三清九宫,并有僚属”。这个神仙世界就展现在他编撰的《真灵位业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