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风雅”值得拥有

中国式“风雅”值得拥有

 琴
琴为圣贤、君子之器。古琴通仙韵,在当下的生活中,尚能抚琴一曲,乃是最为快乐之事,也是涵养精、神、性情的最佳途径。

   棋
下棋是为了消遣,但棋内蕴含的道理却是需要长久的参悟。所以瓜棚豆架之下,与世无争的村夫野老不免一枰相对,消此永昼;闹市茶寮之中,常有有闲人士下棋消遣。

 书
古语有云:“有书真富贵,无事小神仙“,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变化气质。读书,只有两件事,一者进德之事,一者修业之事。


古人云:“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古人作画,一支笔,一张宣纸,纵横恣肆,写意流畅。画画在于它体现了作者对自然的思考,培养的是一种淡泊隽永的情感。

 茶
中国人饮茶,注重一个“品”字。“品茶”不但是鉴别茶的优劣,也带有神思遐想和领略饮茶情趣之意。在百忙之中泡上一壶浓茶,择雅静之处,自斟自饮,可以涤烦益思、振奋精神,也可以细啜慢饮,达到美的享受。每个人在茶中都有自己的诉求与安顿,能否得道,全凭悟性。

古人重修身格物,陶冶情操,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既有入世的理想主义,也有出世的豁达心境。而琴、棋、书、画、茶,包括花,酒这些“风雅之物”,都是源自内心的一份宁静、淡泊,从忙碌中抽身,于纷繁杂念处,留一分闲适的空间,宋人苏东坡诗云:“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若无闲心,雅何以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