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岳嵩山介绍

中岳嵩山介绍

嵩山横卧中原,峰峦迭嶂,气势宏伟,于五岳中称中岳,五岳居中,隐隐是老大了。山分东西两支,东为太室,西为少室,两山各有三十六峰。山中处处有先贤、仙踪圣迹,像“遇圣峰”、“会仙峰”、“鬼谷宅”、“白鹤观”、“仙游门”、“崇福宫”等。
嵩山本是古代皇帝祭祀的最高级别的大山之一,其神地位也便非同一般,他的庙宇中岳庙,当然气势非凡。据说它的大殿仍然是现存道教宫观中最大的殿堂,庄严古朴,气势宏伟,由南向北,顺山势建造,由低向高,让香客登山朝拜,产生崇敬心理。自中华门至御书楼,纵深达1.3华里,面积达10万平方米。前后共计十一进殿宇。殿堂楼阁,亭台廊庑,共有400间。.
中岳大殿,又名“峻极殿”,阔9间,深5间,面积约920平方米。重檐宫殿式建筑。内供奉中岳大帝坐像,像高5米,端庄慈祥,五络长须,冠冕锦袍。两侧是使臣侍者和镇殿将军方弼、方相、执斧荷钺,孔武有力。大殿中央的天花板为盘龙藻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