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热门IP”里的道教思想

古代“热门IP”里的道教思想

“三言”、“二拍”是指明代五本著名传奇小说集的合称,包括冯梦龙创作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恒言》以及凌濛初创作的《初刻拍案惊奇》和《二刻拍案惊奇》。“三言二拍”是中国古典短篇白话小说的巅峰之作,一回一个世俗小故事,堪称当代流行小说和热门网络IP的祖师爷。

“三言二拍”众多的故事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含有道教修行或劝善的理念。冯梦龙、凌濛初顺应时代潮流,在编选与创作小说时,精心择取了大量与道教有关并能够集中表现其思想的内容,并以此作为改编和创作文学作品的基础。三言二拍中涉及道教题材的故事就有50多篇,占全书总数的四分之一强。内容丰富,充满阅读趣味的同时又发人深省。

劝善思想是“三言二拍”创作的价值导向,强调对善的关怀,“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行善积德是长生成仙的基础。“三言”中《任孝子烈性为神》、《张孝基陈留遇舅》和《旌阳宫铁树镇妖》等就是对“欲修仙道,先修人道”思想的诠释。此外,如何节制个人欲望在三言二拍中得到了生动的诠释。《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中杜子春求道过程中因爱欲未除,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暂告仙缘。这既是对犯戒道士予以警示,又是对那些放纵情欲的世俗之人一种委婉的批判。三言二拍宗教题材的小说所蕴含的伦理思想还包括不杀不害、珍爱生命;戒偷盗、勿贪心;乐善好施;诚实守信、不妄语等等。此外,《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薛录事鱼服证仙》等故事对生活修道、心灵自由等领域也进行了积极的思考。这些都是道教伦理所关心的重要内容,也是劝善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言两拍”小说插图

        如此有营养的古代“热门IP”小说,你不想看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