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一开山——祖天师张道陵

正一开山——祖天师张道陵

        目前中国的道教,最大的有全真与正一两大派。论年代的悠久,还是要推正一派。正一派的开山祖师,是东汉时的张陵,因为他修道的缘故,人们习称他为张道陵。
张陵,字辅汉,东汉沛国丰人,传说是汉留侯张良的八世孙。东汉建武十年(公元34年)生于吴天目山,及长,通达五经,曾入太学,做过巴郡江州令。顺帝时在四川鹄鸣山(又称鹤鸣山)学道,并造作道书二十四篇,自称”太清玄元”,用符水咒法为民众治病。据葛洪的《神仙传》,张陵曾得仙人青海小童”授以新出正一明(盟)威之道”。一说他曾感太上老君授以“微经”,让他奉行正一盟威之道.同时,张陵又曾得到《太平经》的一种传本《太平洞极之经》一百四十四卷。由此可见,他的创教活动,也有《太平经》的影响。张陵的道派是以符咒为主要行法手段的,但他同时又得到《九鼎丹经》、《上清金液神丹经》三卷,后一部书的卷上尚留有张陵之《序》。据传,张陵与他的弟子王长、赵升“皆白日冲天而去”(《神仙传 张道陵》)也就是“服丹升天”(《汉天师世家》)成了仙的,张道陵的卒年,各书所记不一,《汉天师世家》说是在永寿二年(156年),而《蜀记》说在汉熹平(172~178)末。
张陵所创道派,称正一盟威之道,简称正一道。但因奉其道者,须出五斗米,世称五斗米道。张陵除造作符书以外,在巴蜀地区建立起二十四个宗教活动中心,即二十四治。道民定期赴治学道,祭祷。他孙子张鲁在东汉末,三国时期,拥有一支军队,在汉中建立了一政教合一的割据政权。并利用政权的力量,推行正一道的一些社会和宗派主张,比如,,对犯有罪过的人,不是用严刑惩罚,而是原谅三次后再加以刑罚,那刑罚也比较轻,一般是让他去修路。同时在路上设义舍,里面放米肉,路人可以量腹而食。这些措施对于天下大乱形势下的民众,营造了比较宽松的生活环境,因此得到了当地汉族和少数民族群众的拥护。后来,张鲁投降了曹操,那一割据政权不得存在,但是正一盟威道教却得到了保留,并向内地传播。
张陵,在道教中被尊为天师,由于是第一代,所以又称祖天师。五斗米道采用世袭嗣教制度,张陵化去后,由儿子张衡接任,史称嗣天师。衡化去后,又由、子张鲁接任,是为系天师。到了第四代孙张盛时,迁居江西贵溪龙虎山,子孙世传其业,一般称第几代天师。统称张天师。民国初期,已传至六十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