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的烧香习俗

民间的烧香习俗

中国人对于神明的态度是两重的。一方面是对之敬畏,平时不敢冲撞他们。一方面又有很强的功利色彩,求神是为了请神保佑。所以人神之间有许多副有人情味的交往。中国民众对神灵的崇拜形式体现着这一特点。比较常见的有:
烧香。在香港台湾地区常称为拜拜。是最一般的敬神方式。点起香烛,向神拜上几拜,更加虔诚的,则跪下叩头几响。同时心中默默祝祷。
烧香是从古代的祭礼中继承下来的。古代中国人在祭祀上帝和祖先时,往往要将祭品或者单单是某些植物放火焚烧,使之产生浓烟,认为即可以其香烟通达神明。这一类做法,后来逐步演变,并且民间化后,便是向神烧香以示敬重。不过,后世的香,已经作了改进,出现了比较精致专作为敬神之用的香,其中包括某几种从印度、伊朗等地传入的香。现在比较常见的有线香、盘香等。
香在道教仪式中也普遍使用。目前知道道士用香的记载,是《三国志.吴书》中提到道士于吉在江东教人烧香读道书。南北朝时的道馆中例要设香炉,可见用香极为普遍。但道教的用香有比较严格的规定,如上香时的程式有明确规定,而且,对于香的宗教功能也有自己的解释。一般民间的烧香就没有那么严格的规范,只以表示虔诚为主。民间的烧香,往往是同时奉上某些供品,称为上供。供品有素果乃至于猪头、全鸡之类。其实,用猪头等做供品,在道教中是不充许的,只是民间沿用既久,便也就听其自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