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国际影响

道教的国际影响

道教向国外的传播可以追溯到公元3世纪前后。当时的五斗米道已传入朝鲜,在民间活动。据朝鲜史书《三国史记》卷3记载,高句丽国人争相信奉此教,唐高宗闻知后,特于公元624年遣使臣沈叔安送去道士与天尊像,并令道士在高句丽讲述《道德经》。与中国宋代同时的朝鲜高丽时代,是道教最兴盛的时期。当时道教修建了大型道观,确立道士制度和祭祀制度,大规模举行国家级斋醮。道教的炼丹术、服食术等也逐渐传入朝鲜,一直影响至明代以后。
道教的传入日本,至迟在奈良、平安时期大致相当于我国的唐朝时代。它们对日本的政治、宗教及风俗习惯的形成,产生深远的影响。有人认为古代日本原始教团组织的出现,与道教的传入有密切的关系。
另外,在柬埔寨(古时称为真腊)、泰国、缅甸、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道教也都有其之崇拜者。现在随着华侨在欧美各国的落脚生根,道教信仰也被带到世界各地,但一般仅限于华人社会自己信奉,且多为三教融合。不过欧美本土之居民,对一些富有东方哲学韵味的道经及内丹修炼著作仍抱有浓烈的兴趣。
在现代,国际上的道教文化研究进展甚速。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国家,都建有了道教学术研究的组织。其中以法国研究道教起步最早。现在这些组织中已拥有不少知名的学者,他们在近几十年来向社会推出相当丰硕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