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石刻造像艺术简介

道教石刻造像艺术简介

石刻造像是道教受佛教影响而发展起来的一门艺术,其中以福建泉州的老君造像最为有名。这座刻于宋代的石雕老君造像,位于福建泉州清源山下,它为全国最大的老君石刻像。太上老君,道教三清之一,也称泰清道德天尊,是道教中人对老子的尊称。《老子内传》中云:“太上老君,姓李名耳,字伯阳,一名重耳;生而白首,故号老子;耳有三漏,又号老聃。”这尊石像以一块巨大天然岩石雕成,通高5.5米,相当于三个成年男子的身高。老君左手放在身上,右手依托案几,两眼平视,双耳垂户,长髯飘洒胸前,面露笑容,显得和蔼可亲,气度非凡,仿佛在向来参观的人们讲述玄妙的道理和长生秘决。

老君石刻像

当然,作为道教雕刻艺术中的精品,尚不仅仅止于这些,如位于太原市区西南面约20公里处的元代龙门石窟造像,地处古昊天观遗址,共造像八龛。其中列有张道陵、全真七真人雕像,洞顶与洞壁有浮雕龙鹤图案及铭文四篇。虽然从总体规模来看,它比不上佛教著名的龙门石窟那么宏大,但技艺亦属精湛。另外,在四川省安岳县、大足县石门村、绵阳西山、青城山、峨眉山、山西解县、湖南大庸等地,也都有为数不等的石刻造像。这类造像从总体上看,雕工朴实,衣着庄重,体现与佛教石窟不同的艺术风格。对后人的文化创作富有启示意义。

四川大足三清石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