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诗歌与道教教义

道教诗歌与道教教义

 诗人写诗是为了抒发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的志向,道教的诗歌则更带有功利性。道教为了表达思想、宣传教义、发展组织,必然要借鉴其他的文学形式,特别是在百姓中喜闻乐见的文学样式。诗歌作为一种有着悠久历史、得到广为流传的文学形式,特别是在知识分子中影响巨大,因而它被道教学者选取,与其思想进行有机的融合。
道教诗歌与道教活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道教为了宣传其教义,就采用了一些脍炙人口、富有道教精神的诗歌。此例诗歌大多短小浅显,因为它的服务对象是广大的老百姓,一方面要使入道之人从道诗中理解道教教义,另一方面是吸引更多的百姓参加。这些诗歌在百姓中广为流传,较好地实现了宣传道教的目的。
道教诗歌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道教仪式的产物,这在道诗的步虚词与青词中,表现得更为突出。不管是步虚词还是青词,它们都是道教仪式的产物,是借鉴了传统诗歌形式而发展起来的。作为道教仪式中的一种祭告文,出于获得精神上安慰之需,所描写的内容多是神秘虚幻的神仙世界,描绘人在彼岸世界的生活情况。所以这一类诗词中都充满了神秘色彩。从表现形式上看,步虚词和青词都要配合着一定的音乐,所以读来也能感受到强烈的节奏感。但又由于是一种祭告文,决定了它们在内容上收到很大的局限,会在文学欣赏性上有所欠缺。
道诗中相当部分是为教义宣传服务的,是道教教义传播的一种文字载体和工具。当然也有一些是为诗而诗之作,只是在不自觉中受“道气”的浸染,间接反映了道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