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诸神故事

道教诸神故事

神仙的渊源:道教讲究长生不老,得道成仙,追求今生的长久幸福。成仙是广大道众的理想。这种信仰是我国古代的鬼神信仰,神话传说和神仙思想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关于神仙的来源,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古代的鬼神思想。远古,人们相信灵魂可以脱离肉体而存在,而且,不仅人有灵魂,万物皆有灵魂,更有日月星辰之神话。
圣贤崇拜:古代的黎民百姓往往把圣贤,英雄赋予超人的神性加以崇拜。
巫术:古代人相信巫能沟通人与神之间的联系,并能调动鬼神之力量为人消灾至福。
古代神话:我国先秦时代有着丰富的神话,描绘了神人超凡脱俗,自由翱翔于神人世界的美丽图景。如《山海经》把昆仑山描绘成天帝的下都,众神居住之所,山有山神,猛兽镇守,上有奇花异草,神树及不死之药。
神仙方术:战国时兴起的神仙方术,至西汉时已大盛。神仙方士不仅编造新的神话,而且还将神仙理想付诸实践,他们到处游说帝王,寻求不死之方。
道教正是在博采众长基础之上发展出了一套颇有特色的神仙谱系。
道教众神之等级地位:道教所信仰的神仙,品目繁多,有天尊,大帝,元君,神祇,仙真等等。对神仙世界的品第次序,各代说法不一。但神仙世界由神、人、鬼构成,各家大致相同。神仙是道教理想中的修真得道,神通广大之长生不死者,又称神人或仙人。早期道教中,神与仙稍有区别。神一般是指天界地位较高,权力较大的神灵,仙是指由人修炼而成的长生不死之人。道教的神仙世界被描绘为如同世俗的官僚体制一样,等级森严,各相统属。有仙官,有僚佐,有仙吏,也有无官无职的散仙。第一个详细描绘神仙等级的是南朝的陶弘景。现在我们大体认为的等级是:
三清(元始天尊,太上道君,太上老君)。
四御(玉皇大帝,北极大帝,勾陈上帝,后土皇地祉)。
七曜(日月之神与金木水火土五星之神)。
四象(青龙,白虎,玄武,朱雀)。
以上只是道教仙班的上层阶级,此外还有神化了的各道派创始人,一些民间传说化的神仙等等。
八仙的传说“八仙”一词古来既有,但所指并非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八仙(李铁拐,钟离权,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而是一些民间流传东拼西凑来的神仙组合。关于八仙的故事数不胜数,这里只能转述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元明时无名氏杂剧“争玉板八仙过海”最早表现了这个传说:蓬莱仙岛牡丹盛开,白云道长宴请八仙,五圣(齐天,通天,搅海,翻江,移山)观赏牡丹。宴罢回程,吕洞宾等各拿出自己的宝贝大显神通,渡越东海。东海龙王之子摩揭,龙毒抢了蓝采和的玉板,并把他拉下海去。令八仙大怒,一场厮杀真是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终于斩了摩揭,伤了龙毒。四海龙王来参战,不敌。又求救于水,天,地三官助战。“五圣”来助八仙,大获全胜。如来出面,将八仙,四海龙王,三官,五圣都请到灵山,让他们和解消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