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藏简介

道藏简介

《道藏》是道教书籍的总汇。主要收录道经、方书、道家著作和神仙传记等与道教有关的书籍。我们现在所使用的《道藏》是编定于明代的《正统道藏》和《万历续道藏》。
虽然我们现在所使用的《道藏》是编定于明代的正统、万历《道藏》,但是,道书成集,在东晋时期已经开始,东晋道士葛洪(283—363)于《抱朴子内篇·遐览篇》中收入670卷道书名称,另有符箓五百余卷。南朝刘宋陆修静(406—477年)著《三洞经书目录》。道书编《藏》,至少在唐代已经开始,唐玄宗李隆基于开元年间下诏搜访道经,并亲自审阅,编定为《三洞琼纲》,总3744卷,天宝七年(748年)并诏示天下传写,广为流行,称《开元道藏》。宋真宗大中祥符初年,命宰相王若钦统领道士修定《道藏》,称《宝文统録》,共4359卷。由于《宝文统録》内容刊误较多,王若钦荐道士张君房校修,称《大宋天宫宝藏》共4565卷。宋徽宗崇宁年间,再次下诏搜访天下道书,并进行校订刊刻,称《政和万寿道藏》,共5481卷。金明昌元年(1190年)金章宗完颜璟下令刻印《道藏》,历时两年,称《大金玄都宝藏》,共6455卷,经版存放于北京天长观。泰和二年(1202年),天长观失慎,经版因此焚毁。元朝,成吉思汗铁木真崇奉道教,命道士宋德芳收集道经,1244年成藏,称《玄都宝藏》共7800余卷。元世祖忽必烈时期,统治者崇奉喇嘛教,挑动佛道辩论以打击道教。在道教辩论失败以后,元世祖忽必烈下令焚毁《道藏》经版,并且焚毁除《道德经》以外的所有的道书。元以前的《道藏》都没有留下完整的藏本。
明代明成祖朱棣时期,诏命江西龙虎山第四十三代天师张宇初编修《道藏》,1410年张宇初羽化后,命第四十四代天师张宇清继续编修,直到明英宗正统九年(1444年)方开始刊版,正统十年(1445年)竣工,历时四十年左右时间。此次《道藏》因刊版于正统年间,故称《正统道藏》,全藏共5305卷,以千字文为函,起于“天”字,止于“英”字,共480函。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第五十代天师张国祥奉明神宗诏命,编修《续道藏》,以补充《正统道藏》中缺收的道书和正统以后万历以前出现的道书,共收集道书180卷,32函。明《正统道藏》《万历续道藏》刊印完成后,分颁全国各个名山宫观。
明代《正统道藏》为经折本,每函卷首刊印三清圣像,后接龙牌一面,上隽文字“天地定位,阴阳协和。星辰顺度,日月昭明。寒暑应候,雨旸以时。山岳靖谧,河海澄清。草木蕃庑,鱼鳖咸若。家和户宁,衣食充足。礼让兴行,教化修明。风俗敦厚,刑罚不用。华夏归仁,四夷宾服。邦国巩固,宗社尊安。景运隆长,本支万世。正统十年十一月十一日。”卷末有护法神像。一九二三年至一九二六年,上海涵芬楼借用北京白云观《正统道藏》《万历续道藏》影印,但此时北京白云观《道藏》藏本已残缺八十九页。一九八七年,文物出版社,上海书店,天津古籍出版社以原涵芬楼影印《道藏》为主,并以现保存于上海图书馆的上海白云观《正统道藏》藏本为根据,进行校对与补充,共补缺1700余行,纠错17处,描字500余个,使《正统道藏》成为完本。
《道藏》卷帙浩繁,其中内容更始包罗万象。《正统道藏》中根据道经的渊源和传授的脉络,将道经分为七部,称“三洞四辅”。“三洞”是指洞真、洞玄、洞神。
“三洞”之意,据《云笈七籖》中解释,“洞”,即是通,故“洞真”即是通真,以不杂为意;“洞玄”即是通玄,以不滞为名;“洞神”即是通神,以不测为用。三洞之法,为道之纲纪,通玄达妙之正法。“四辅”是指“太玄、太平、太清、正一”。辅,即是辅助的意思,“三洞”之文,是通玄达妙之正法,内容也自然极其灵秘,非常人所能显悟,故需“四辅”之文开悟世人。据《道教义枢》中说“太清经辅洞神部,金丹以下仙品;太平经辅洞玄部,甲乙十部(指《太平经》)以下真业;太玄经辅洞真部,五千文(《道德真经》)以下圣业;正一法文,宗道德,崇三洞,遍陈三乘。”在“三洞”以下,各分十二部,总三十六部,故称道经为“三十六部真经”。此十二部分别为:本文、神符、玉诀、灵图、谱録、戒律、威仪、方法、众术、记传、讃颂、表奏。
《正统道藏》和《万历续道藏》的留存,对于中国道教意义重大。《正统道藏》中收有大量的道书,内容多而广泛,涉及道教的教理教义、清规戒律、斋醮科仪、符箓灵图、内外丹道、神仙传记、名山宫观、高道事迹等古代道教方方面面的内容。这些内容使我们今天对道教史的研究有了可以依据的史料,同时也使今天的道教教团正本清源坚持信仰有了历史上的依据。更为重要的是“以史为镜,可以知兴废”,通过对《正统道藏》的研究,我们可以了解道教发展史上的“成之因,败之故”为我们今天道教教团的发展方向提供史学上的参考。
《正统道藏》的留存,对于研究中国历史也有巨大的贡献。由于道教自身的特点,如:道教继承了中国古代道家的思想,因此在《道藏》中收录了大量古代哲学著作;中国至少在唐代以前医道不分等,因而使《正统道藏》中还收录了一些中国古代医药学著作;由于《道藏》的流传有其自身的特点,一旦成《藏》就不允许改动,也不可能改动,这对于保存中国古代文献的原貌,保存中国古代的文化,起了重要的作用。至今,一些研究中国古代哲学的学者,用《正统道藏》中收录的中国古代哲学著作的藏本来展开研究工作。除此以外,道士要观星望气,就在《道藏》中记录了中国古代天文学和气象学知识;道士要烧炼金丹,就在《道藏》中记录了中国古代化学知识;道士要经常四处云游,入山采药,就在《道藏》中记录了中国古代地理学知识;道士要琴棋书画无所不通,《道藏》中也就很自然的要记录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等个方面的内容。因此,《正统道藏》的刊印和留存,对于道教文化乃至中国古代文化的的保存和研究都有相当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