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问道广成子

黄帝问道广成子

黄帝问道广成子

“崆峒驾鹤游,鼎湖乘龙去。”这是悬挂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山管理所翰谱堂的一副书联。寥寥十字,却含容着黄帝问道广成子得道后乘龙上天的动人故事。

仙真广成子驾玄鹤来到崆峒山,只见林木葱茏,幽谷滴翠,泾河与胭脂河如两条素练环山而流,山清水秀,风景如画,便住下来养神化气,并将崆峒山加高,崆峒山加到多高呢?看看岩壁上镌刻的“俯瞰五岳”四个大字,就不必说了。

崆峒山风景

        山有仙则名。东方的轩辕黄帝听说广成子住在崆峒山,不顾万里之遥,一路风尘仆仆前来拜师问道。黄帝生而能言,不但聪明睿智,而且谦恭好学,不耻下问。广成子也有意助他,把治国之道向黄帝训示。黄帝拜谢神恩,回国后勤劳焦思,忧国忧民,选贤任能,励精图治。在一批能人的帮助下,造宫室、舟船、弓箭,创天文、历法、书契等等。后来黄帝在阪泉战胜炎帝,在涿鹿擒杀蚩尤,统一了天下,成为中华民族的始祖。

黄帝战蚩尤

        黄帝依广成子所教之道,静修养身。他在一百二十岁时,命人取首山之铜,铸宝鼎于荆山之下。鼎成之日,正当设宴欢庆之际,忽见空中霞光万道,一条黄龙垂须髯而下,元妃见状大惊,黄帝对她说:“不必惊慌,这是天帝派来迎我的。”于是离席骑在龙背上,元妃急忙扯住黄帝袍服,也跟着上去。传说当时宫中大臣随从黄帝乘龙升天的有七十多人。后来把黄帝乘龙升天之处,叫做“鼎湖”。

黄帝铸鼎于荆山,骑龙飞上太清家。

轩辕黄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