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你听说过太上老君吗?

走进道教 | 你听说过太上老君吗?

提起道祖太上老君,或许一些人脑海中还会浮现出86版影视剧《西游记》中的演员形象。

鹤发童颜,呆萌可爱,法宝众多…看起来好像在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候站在天庭一方,可实际上,却总感觉他在帮猴子。

不然,什么瓶子(羊脂玉净瓶)、牛项圈(金刚镯)、葫芦(紫金红葫芦)、裤腰带(幌金绳)、扇子(芭蕉扇)的,这些后来在取经途中孙悟空都无解的众多法宝里只要随手扔下来一个,就能吃定猴子,可他偏偏隐忍不动,更在炼丹炉里又给孙悟空平添了一双降妖除魔的火眼金睛。

《西游记》能写一百回,全靠他老人家放水了。

除却文学影视作品的戏说外,千百年来,在道教信仰的传播和影响下,国人对道祖太上老君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五老君诞辰之日,各地道观都会举行祝诞聚会或祈福延寿道场。

正统道教中,太上老君素有八十一化之说。
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先秦时代,著名哲学家、思想家老子,作为老君第十八世化身,开中华道家文化先河,传万经之王《道德真经》,被誉为东方三大圣人之首,对华夏文明影响深远。

道门传颂太上老君八十一化这一神迹时,也相应留有很多文本记录。如著名的《太上老君八十一化图》。据考证,《八十一化图》最早由元初全真派道士所创作,其以绘图配以文字的形式讲述了老君历世显化的神仙事迹,在元以后的道教历史中产生了重大影响。
至明代,武当山道教极其兴盛,玄天上帝真武祖师神威浩荡,又有老君八十二化一说。

在民间,虽然对道祖太上老君的来历、神职等等有多种说法,但却丝毫不影响人们的尊崇和膜拜。
过去,采矿行业尤其是采煤业尊太上老君为行业祖师,是为矿业作业者们保护安全的守护神、是采矿顺利的祈福神、是矿源不断的创造神、还是行业兴旺的招财神。
说来有趣,太上老君成为采矿行业祖师据说是因为老君炼丹需要用煤、金、银等矿藏,因此,过去很多煤窑修建的窑神庙中,纷纷立起老君牌位,塑起老君神像。

除了矿业外,还有打铁等冶金手工业也同样尊老君为行业祖师。
据说源自老君以八卦炉炼丹却无意中发明了打铁技术,因此旧时的铁匠、银匠等等,每逢农历二月十五老君诞辰这一天,也都停火休息,以示庆贺老君诞辰。

从道祖太上老君在各个行业里的这些潜移默化中,可以看出道教作为制度化宗教对我国民间信仰的支配力和感染力。反之,民间信仰对于道教也同样影响,彼此相互成就。
了解道教,走进道教,同样不能忽视道教神明在民间信仰中的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