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拜太岁、谢太岁、化太岁、安太岁、还太岁…

走进道教 | 拜太岁、谢太岁、化太岁、安太岁、还太岁...

上海城隍庙壬寅年谢太岁法会活动在即,众多朋友们纷纷网上报名参加法会,将年初拜太岁法会时恭请的太岁文疏带回庙内,配以金箔酬神,感谢壬寅太岁星君一年护佑之恩。

但也有一些小伙伴对此不太了解,后台就有留言:“我属兔子,明年本命年,现在参加这个谢太岁法会还来得及吗?”

还有留言问:“谢太岁和安太岁有啥区别?”

小道士我在回复了大量留言后,决定赶紧写一写,到底什么是拜太岁什么又是谢太岁,还有化太岁、安太岁…

拜太岁

拜太岁,顾名思义是朝拜“当值太岁”的一种仪式,通常在每年的正月初八开始。

由于太岁星君为道教神明,拜太岁法事也为道教科仪,因此,“拜太岁”是祈求太岁星君护佑的一种道教专属科仪。

因为祖国地域辽阔,在很多地方拜太岁也被称为化太岁、安太岁等。

图|上海城隍庙拜太岁法会资料图片

由于太岁星君每年轮值,如今年是2022年为壬寅年,贺谔大将军轮值,猪、虎、猴、蛇、鸡五个生肖犯太岁。

所以,属相为这几个生肖的小伙伴就在今年初来庙参加拜太岁法会,通过道教拜太岁科仪法事,由道长发文上表,向太岁星君祈福。

也可以通俗理解为酱紫:

报名参加拜太岁法会后,道长们就把犯太岁的小伙伴们之姓名上报给太岁星君,并代替大家表明心意:太岁老爷在上,弟子今年一定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不占用公共资源,您可要保佑我呀!

而太岁星君老爷收到道长们汇报来的所有小伙伴姓名后,就会依据每人的善恶功过,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来最后决定这一年里该如何陟罚臧否。

这就是拜太岁。

而谢太岁呢,则可以看做是对年初拜太岁的一个呼应。

谢太岁

简而言之,是为感谢太岁星君护佑之恩所举办的仪式,和拜太岁科仪相同,也为道教专属科仪,上海城隍庙每年在农历十月十五下元节期间举办谢太岁法会。

通常来说,参加拜太岁法会的信众在此时一定要参加谢太岁法会,两者间是承接关系,如同我们在神明前的许愿和还愿。

拜太岁就如许愿般祈求值年太岁星君和本命太岁星君的护佑,而谢太岁也同样如还愿时的对神明的感恩。

这既是人神间一种沟通方式,也是一种庄重的承诺。

也正因为和许愿还愿相同,所以有的地方就将谢太岁称作还太岁…

图|上海城隍庙谢太岁法会资料图片
同样可以通俗理解为酱紫:
拜太岁法会后,太岁星君老爷看到道长们传递上来的犯太岁小伙伴名字后,通过神明的超强电子计算机一一查询后,发现这些小伙伴为人不错做事努力,于是在这年里便降下福泽。
也就是通过参加拜太岁法会,大家避免了厄运反而得到了福报,所以,是不是该再来谢谢神明呢?

至于,年初没参加过拜太岁法会的小伙伴,其实也可以参加谢太岁法会的,拜神祈福难道怕次数多吗?
小道士我是不怕。
看过本文,想必您能分得清拜太岁、化太岁、安太岁等等等了吧?
至于2023癸卯年犯太岁的信众朋友们更不必着急,现在才刚刚要农历十月,壬寅年太岁星君贺鄂大将军还没“下班”呢,您着急拜明年的太岁老爷干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