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传奇】南柯一梦究竟梦到了什么?

【故事传奇】南柯一梦究竟梦到了什么?
道教的“四梦歌”

       临川四梦,指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四剧的合称。或许“四剧”皆有梦境,才有“临川四梦”之说,或许“四梦”本身就是其毕生心血凝聚成的人生之梦。汤显祖的“四梦”包含了深邃的思想内涵,以虚幻的纪梦方式,表明鲜明的价值取向。

荣华富贵向来是人世间最大的诱惑,所以,道教教义中常借用相关的典故作为引证,“临川四梦”就是典型。在道教科仪中,《四梦歌》与《三奠酒》、《三比歌》等歌偈一样,借其中的故事寓意,用花开花落,日月盈亏的比喻,劝说世人,清心寡欲淡泊名利。经过千年的传唱,“四梦”对日常修持科仪的道众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产生了深刻的警示作用。

《四梦歌》是科仪中常用的歌偈

何为“南柯梦”?

      《南柯记》在”四梦”中有鲜明的特色。“四梦”虽然都写梦,但惟有《南柯梦》中的意象最为奇特。它以超现实的蝼蚁王国作为主人公活动的主要环境,成为作者言志抒怀的依托。它讲述了一个奇特的”梦境”:

唐德宗时期,广陵(今江苏扬州)有一个叫淳于棼的人。他本是淮南节度使部下的一名副将,因嗜酒后冒犯上司,被罢官回到家中。
这天是他生日,他邀来了几位朋友一起饮酒,结果喝得大醉。醉眼朦胧之中,忽见两个紫衣使者前来把他扶上马车,朝门前大槐树下的一个树洞奔去。进得洞后,来到了一个名曰“大槐安国”的国家。
槐安国的国君把女儿——金枝公主许配给了淳于棼,不久便委任他为“南柯郡太守”一职。二十年间,他官位显赫,家庭美满,育有五子二女。
不料时有一“檀萝”国入侵,淳于棼虽率军奋力抗敌,结果还是兵败如山倒。恰在这期间,金枝公主又不幸染病身亡。最后,国君不但罢免了他的太守职务,还命那两名紫衣使者把他重新送回了家。
淳于棼从梦中惊醒过来,发现自己只不过是睡在自家的廊下。他喊来朋友,把这个奇怪的梦讲给了他们听。朋友们听后也很惊讶,就和他一起来到大槐树下挖掘。不一会,就掘出个很大的蚂蚁洞。
众人大悟,这就是他梦中所谓的“南柯郡”和“槐安国”。而南柯的意思,则指的是槐树的南枝上。

“南柯一梦”寓意世人,人生太多美好的事物,只轻轻一个转身,便都成为了昨日的水流花开。不妨换一种心境,觅得闲暇之际,头枕清风而眠,酣然睡足期待已久的一场美梦后,再微笑淡然归去,这何尝又不是一种惬意快乐的人生呢?

戏曲舞台上的《南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