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养生 | 五一小长假开启,休假也要保持睡眠好习惯!

道教养生 | 五一小长假开启,休假也要保持睡眠好习惯!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
地铁里站满推着行李箱的男男女女,或者回老家看望父母,或者携全家外出旅游,或者探望远方的他/她…
和父母、爱人…一起过节,才是幸福。


每逢长假,着实百感交集,既喜欢这种不用上班又可以放肆睡觉吃吃吃的感觉,又会有一种百无聊赖生活节奏被打乱的紧迫感。
生活,总是这样矛盾。

闲话不说,今天来聊聊长假中的睡眠问题。

当代人常有睡眠困扰,小道士我就有个朋友,常常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什么睡眠仪褪黑素艾灸中药安神调理等等都试过,收效甚微。
实质上,睡觉,是身体恢复的一大法宝,不管是困了还是累了,只要美美睡上一觉就会迅速恢复。
甚至于渴了、饿了,大概是需要喝红牛了…

常言道“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觉补”,睡觉看似容易,每个人都会,可要能睡的明明白白却不简单,至于能像陈抟老祖一样,睡梦中修成活神仙,那更是万中无一的稀罕事。
历史上,道教医学一直推崇睡觉,认为“养生之诀,当以睡眠居先。睡能还精,睡能养气,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坚骨强筋”。

可时至今日,很多人还有不少关于睡眠的误解。
例如每天只要睡足七八个小时就行,因此晚上熬夜也不要紧,白天补睡就OK;失眠、入睡难只是小问题,吃几片安眠药就行了;还有人喜欢夜间看书、写文章等,觉得过了23点后安静,人也很精神,效率高…
要想走出以上几种对睡眠的认识误区,首先必须要明确不良睡眠习惯对人体的伤害以及何时睡眠有利于养生。

长期缺少睡眠首先使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进而容易引发眼疾、肝胆、心血管系统、肺脏、肾脏等等隐患,可以说百害无一利。
合理睡眠中,有如下这几个时间段比较重要。

每天的21点-23点为亥时,三焦经最旺,属手少阳三焦经,“三焦通百脉”;23点-1点为子时,胆经最旺,属足少阳胆经,一个是手少阳,一个是足少阳。

少阳是什么?
少阳是初升的太阳!人只有在23点前进入实际的睡眠状态,阳气才足,人体的太阳才能升起来,才会有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大多数百岁老人晚上都在9点前就寝。
而凌晨1点-3点为丑时,肝经最旺。《黄帝内经》讲“人卧则血归于肝”,而且肝养血、生血的最佳时间是21点到凌晨3点。
如果天天熬夜到1点多,肝回不了血,有毒的血排不掉,新鲜的血生不成,人体脏腑得不到气血的补养,极易失衡而致病。


除了早睡外,道教医学还认为 “胃不和则寝不安”,所以睡前不要饱餐,同时睡前也不要多思,避免扰动心神,更不要直接吹风,例如正对着门窗空调入睡,这样容易吹散卫护体表的阳气,使睡眠更加疲惫。
所以,看到这,这个五一小长假,开心之余也要记得睡个好觉,保持睡眠好习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