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南华祖师:人要懂得与自己相处

走进道教 | 南华祖师:人要懂得与自己相处

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当代人常陷入迷茫,就连人际交往中也是,认识的人很多,但真正的朋友越来越少,拿起手机打开社交软件,胸中千言万语,可回到现实生活里,却常常不想开口。

有位信众朋友在后台留言,说每到周末,他就喜欢宅在家中,几乎连续两天不说话,有时想想都感觉可怕。


很多人也意识到这是个问题,于是,在网上学习各种沟通技巧、报名参加高效沟通的培训等等,但却常忽视了尤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如何更好与自己相处


更好地与自己相处,换个说法便是享受孤独。

南华真人庄子在《南华真经》中开示众生:“独往独来,是谓独有。独有之人,是谓至贵”。


意指超越有限的存在,进入大道妙境,体悟本性本真,才是绝对自由,拥有此等自足的人格世界,世俗间的普通人无法与之相比。

我们芸芸众生不可能都能达到祖师所说境界,但可以浅易理解为祖师告诫我们:不要怕孤独,要学会享受孤独,只有能够享受孤独的人才是真正的生活强者。


古往今来,凡是事业有成的人往往都是耐得住孤独、能够与自己和谐相处的人。

命运坎坷的大诗人李白写到: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岁月磨砺中,或许正因他能享受这份孤独,才成就了“诗仙”美誉,给后人留下一首首千古绝唱。


导演李安在成名之前,有6年时间赋闲在家,十足的“家庭煮夫”,这期间,孤独是难免的,但他明白孤独意味着可以静下心来学习、积累、并成长,于是到后来,他成了万众瞩目的著名导演。

我们常说,人与他人、社会和自然要和谐相处,却忘记遵循南华祖师所述的耐得住寂寞、与自己和谐相处。


叔本华说:“只有当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热爱孤独,那他就是不热爱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

社交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外在价值,但孤独中却能塑造一个人的内在价值;和别人在一起,我们总处于社会状态,只有在独处时,我们才能更接近自然状态。


回到南华祖师话中,“独有之人,是谓至贵”,红尘陌上,独自行走,绿萝拂过,青云湿襟,山水两忘,日月无牵,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只一个人的细水长流。
这种孤独中,与自己和谐相处,就是在享受人生。

写罢此文,小道士我决定发给那位信众朋友,并告诉他,大方开朗喜爱社交固然可取,但若性格内向偏爱独处,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龙生九子,人与人也不必相同,只要能耐得住寂寞,学会与自己和谐相处,得到个人生命价值的升华,便同样是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