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真仙话】恭贺关圣帝君圣诞,得护佑,事业昌

【仙真仙话】恭贺关圣帝君圣诞,得护佑,事业昌
道教信仰中的关公

       今日为农历丁酉年五月十三,为关圣帝君圣诞,又称关圣帝君降临日、关帝磨刀日。关圣帝君即三国大将关羽,在道教信仰中,关圣帝君是道教的护法四帅之一,在各类科仪中往往召请关圣帝君,多把他和马灵耀(真武部下)、赵公明(雷霆副帅)、温琼(东岳太保)并提,作为主要护法天神,通称“马、赵、温、关四大元帅”。

关圣帝君的神职体现在“驱邪辟恶,诛罚叛逆,治病除灾,巡察冥司”,还有“司命禄,庇护商贾,招财进宝”之职,又因其忠义,故被世人奉为武财神。

关圣帝君像

关帝信仰的精髓

       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无论历史如何变迁,人们始终将“诚信忠义”视为伦理道德的主线,而关圣帝君的“忠肝义胆”,就由此受到了大众的尊崇。因关圣帝君是千秋忠义的象征,也是纳福祛邪的神将,因此从明朝时期开始,祀奉关圣帝君的关帝庙就被官方崇为武庙,与祀孔子的文庙并立。于是关圣帝君成了民间声望最高的神灵,其庙宇遍布全国。《关圣帝君觉世真经》与《太上感应篇》和《文昌帝君阴骘文》,成为中国三部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善书。在道教信仰中,关圣帝君和文昌帝君也因此成为“代天宣化”的道德之神,有“文武二帝”之称,“文”即文昌帝君,“武”即关圣帝君。

“忠义盖世护社稷,威武不屈传华夏”,上海城隍庙关圣殿前的一对楹联,准确地描绘了关圣帝君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时至今日,关圣帝君仍然是在民间享有盛誉的护法天神,如果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许多商店、饭馆里,大多都供奉着关圣帝君神像,甚至当今世界各国凡有华人的社区、店铺,也大都供奉着关帝神像。

关圣帝君“诚信忠义”的信仰精髓,传递的是一种传统文化的正能量,它跨越时空、跨越历史、跨越国界,成为最富盛名的道教信仰之一而广为世人所尊奉。

上海城隍庙关圣殿

法会信息

       今日本庙将在关圣殿举行关圣帝君圣诞祈福法会一永日。道长将为善信诵经祈福,行“祝愿”、“通疏”等科仪,以求关圣帝君护佑,祈事业发达、财源广进。欢迎各界善信前来参加。

本庙各类公共醮会一律“经资随缘”,以践行道教“众生平等”之理念。您可向本庙随心捐赠经资,功德无量!

法会时间:6月7日 8:30 —— 16:00

法会地点:上海城隍庙关圣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