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知识】带你认识真正的女“上仙”

【道教知识】带你认识真正的女“上仙”
教理中的平等思想

       道教教义珍视生命,尊重女性,崇尚男女平等,“一阴一阳谓之道”,天地万物只有氤氲和谐才可长久。《道德经》中推崇以静制动,以柔克刚,“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牝常以静胜牡”“知其雄,守其雌”等贵柔崇阴的教义,在很大程度上是将女性的阴柔之美及勤劳质朴、吃苦耐劳、慈祥和气、温柔善良、聪明智慧、含容不争等美德哲理化。因此,女性在道教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女神、女仙、女性宗师为数众多。

女神、女仙众多

       道教中女仙的首领西王母,又称金母、金母元君,俗称为王母娘娘。这位女仙原是上古时期中国神话中的女神。在《山海经》中的《南山经》中,西王母已颇具后世道家的仙气,后演变为女仙之宗。她属下女仙最终达到133位。西王母是道教中的重要神真,在山西芮城永乐宫的三清殿中,有一幅《朝元图》壁画,白玉龟台九灵太真金母元君(即西王母)便位列这幅壁画中的八大主神像之中,足见她在道教中有着显赫的地位。

《朝元图》中的西王母形象

       道教中,除了西王母这位受人崇拜的女性之外,地位重要、影响巨大的女神仙还有妈祖与碧霞元君等等。她们的庙宇遍布南北各地,事迹通过民间传说与道教典籍而广为传播。女神、女仙天生具有的亲和力,受到了百姓普遍的爱戴尊崇。

湄洲岛妈祖神像

女性宗师

       道教中有着众多出类拔萃的女性宗师,她们有的在道派组织建设中起过重要的作用,有的甚至成为某些道派的创始人。例如上清派宗师魏华存。
魏华存,晋代女道士。字贤安。任城(今山东济宁市境)人。司徒魏舒之女。自幼博览百家,专修道法。常静居行导引、吐纳术,服食药物,意欲独身修仙,遂其所愿。
魏华存持斋修道多年,广搜道教神书秘籍,曾为天师道祭酒。得清虚真人王褒等降授“神真之道”,景林真人曾授给她《黄庭经》。后被尊奉为道教上清派第一代宗师,世称“南岳夫人”。上清派后传南朝著名道士陶弘景,隐居茅山四十余年,建道观、收弟子,著书传道,弘扬上清道法,使茅山成为上清派传教中心。茅山、龙虎山、阁皂山合称江南道教“三山符箓”,一直延续至今。

南岳夫人魏华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