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古丹中王——魏伯阳和他的《周易参同契》

万古丹中王——魏伯阳和他的《周易参同契》

从西汉到东汉,修仙者最重视的是炼成据说吃下后能使人长生不老的金丹。以金丹服食为主的道派,世称丹鼎派。魏伯阳是东汉末丹鼎派道教的代表人物。生卒年不详。据彭晓《周易参同契分章通真义》序说,魏伯阳做了部《周易参同契》,“密示青州徐从事”,后汉孝恒帝时(147~167年在位),“复授于同郡淳于叔通”。因此,魏伯阳的修持,估计始于顺帝年间(126~144)与张陵赴蜀“学道”时相近。
据葛洪《神仙传》,魏伯阳为会稽上虞人,“世袭簪裾”的望族子弟。但他不肯仕宦,闲居养性。曾带三弟子入山炼。丹成时,先用之饲犬,犬死;魏伯阳自服也死。三弟子中有两个商量说:“所以作丹,欲求长生耳。而服之即死,当奈此何?”唯有一个姓虞的弟子坚信师父称:“服丹而死,得无有意邪?”遂服丹,入口又死。另外两个便不敢尝,,即下山置办棺。.谁知他们一走,魏伯阳复活了,再用金丹救醒虞姓弟子和犬,一起仙去。这个神话故事,反映出魏伯阳从事过炼丹活动。
魏伯阳在道教史上的主要贡献是写了一部《周易参同契》,用《周易》的原理,将炼丹(后世称外丹)、内炼(后世称内丹)统一起来,构成一个内外丹兼修的理论体系。所以在道教史上,炼外丹的尊崇他,修内丹的,更将他的《周易参同契》奉为“万古丹中王”,“丹经之祖”。《周易参同契》 自古迄今,有几十种注本,近现代且被介绍到海外,受到道教史.科学史研讨者的重视.同时,他用《周易》原理指导炼丹,在《易》学的应用上也是一大创造,在中国哲学的发展史上有一定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