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故事中的道教原形

传奇故事中的道教原形

《古镜记》 作者王度。

以第一人称述。文中的宝镜为道家所持之法宝。宝镜的外表有八卦图象,八卦却正反映道家的本意。宝镜由于具有了道术,它能驱妖祛邪,保良安民,任何世间的九狐鬼怪,经其一照,无不立现其形。但宝镜也有其存在的时间,一旦它的使命完成,它便会返归仙境,复原其所。

《柳毅传》 作者李朝威。

写的是在唐朝仪凤年间,有一落第书生柳毅,家住湘江滨,再归途中路经泾阳,遇到一美貌女子在道旁牧羊。女子满脸愁容,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好象在等待着什么,柳毅关心地上前去问讯,才知道女子本是洞庭湖龙君的小女,由父母配嫁给泾川龙王的次子为妻受到丈夫的厌弃和公婆地虐待,被罚在此牧羊。龙女请柳毅捎信给她的父母诉若,柳毅激于义愤,慨然允诺,入洞庭龙宫。龙女的叔父钱塘君,性情刚暴,见信后大怒,立即飞往泾阳,吃掉泾川的次子,杀了夫家的人,救回龙女。钱塘君深感柳毅的高义,要把龙女嫁给他,但因言语傲慢,遭到柳毅的严词拒绝。临别之际,龙女对柳毅表现出依恋之情,后来洞庭君为龙女择婿于“濯锦小儿某”,龙女坚决不众,经过几次波折,终于主动的嫁给了柳毅。柳毅最后移居洞庭,在仙宫中与龙女过着幸福的生活,并得以长生不老。
文中通过龙女与凡人柳毅从相识到终于相谐为仙,从而达到一种仙人相通的境界。仙人可与凡人交往,凡人也可在仙界与仙人沟通。如凡人潜心向善,为人侠义,终也有成仙的可能。至于文中的龙宫内宫殿名称如灵虚殿、玄珠阁、凝光殿、清光阁、凝碧宫、潜景殿等名称皆为道家之仙境宫殿。尤其文中的龙君、龙女既具有民间传说中所谓龙神的神性,但又都极富人性,这更体现了仙人实为一体。

《枕中记》 作者沈既济。

内容是唐朝开元七年,有一个得到了神仙得法术的道士吕翁。一次去邯郸路上寄宿旅店时,遇到疲倦不堪的卢生,为使卢生尝试人生快间怕感受,吕翁便合出一个黄梁枕,让卢生发如愿发尝。卢生先是娶了清河崔家一个容貌非常美丽的富家女为妻,第三年便考中了进士。接连做官升迁,直至京兆尹。在他任河西道节度使时,曾打败吐蕃,功极一时。后由于受到同僚的妒忌,几次起落。过了几年,皇帝把他追还朝廷,封为燕国公。从此,荣华富贵享用不尽,直至老死。当卢生睡梦醒后,店主人所煮之黄梁饭还没有熟。吕翁冷冷地对卢生说:“人生的适意愉快,也不过这样罢了。”卢生在嗒然若失之余才向吕翁道谢说:“我现在对荣华和耻辱的由来、穷因和通达的运数、得与失的道理、生和死的情况,都知道了。”
据说,文中的吕翁即吕洞宾,而吕洞宾则为道家所塑造的八仙之一。本文的神仙法术即为道家之升仙成圣之术。“黄粱美梦”一说即出于此文,它旨在说明人间的虚浮繁华不过是过眼云烟,终将消逝,不足贪恋,惟有追求一种长生之术才能永久的享受到人生的愉快;欲修成此长生之术,则须清心寡欲,潜心修炼,从而得道成仙;仙境才是真正的“天堂”。
《玉壶记》 作者裴金刑。

讲述唐朝元和初年,有叫元彻、柳实的两个在流放途中去探访在浙西做官的伯叔,在到交趾的途中所乘的船在海上遭遇飓风,船飘流到一个孤岛上。两人在岛上遇见了玉虚尊师,在玉虚尊师的指导下,两人见到了南溟夫人。南溟夫人在招待了两人之后,便派一个穿紫衣、戴凤冠的侍女用花轿送他们二人回去。在离别之时,侍女送给他们一个琥珀盒子,同时侍女托两人带给她儿子一封信。两人在回家的路上,得到玉壶的帮助渡过了各种困难。回到家,两人才知自己的妻子已死,两人离家已十二年,乡人皆以为他们已死,除孝也已有九年了。通过盒子的灵验,两人在回燕峰得到了黑龙的玉环。在把玉环送到南岳庙后,两人得到侍女之子送的还魂膏,救活了自己的妻子。后来为了得到成仙,两人便遍访太极先生,以拜师求道,在历经跋涉之后,终于找到了太极先生,在把南溟夫人的玉壶交给太极先生以后,两人便跟随他到祝融峰区,从此便得道成仙。
文中所记的玉虚尊师、南溟夫人、太极先生均为道教仙谱中的人物,作品中两个人均为凡人,但在诚意的感召下,得到仙人的指点,在历经修行苦炼之后,两人都得道成仙。这说明凡人只要有虔诚之心,终归也可以超凡脱俗,升入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