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名山的文化价值和自然风光

道教名山的文化价值和自然风光

道教的仙山自古以来兴废不常,大致上是随道教本身的兴盛与衰落而荣显与隐晦。有许多曾经非常兴旺的仙山,已经被历史的尘埃所掩盖,但是在长期的历史演变中,还是有相当多的著名仙山保留下来,而且今天仍是人们旅游的名胜。随着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我国大多数人民已经进入小康生活,对精神文化的需要大幅增长,其中包括通过游览祖国大好河山以陶冶自己的情操。同时,随着我国国际声望的提高,外国人士来我国旅游的也与日俱增。在中国的旅游中,道教的名山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具有特殊的魅力。其中不少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或自然、文化双重遗产。如武当山、泰山、青城山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名单上载入。
那麽,道教的名山有些什么特别的游趣呢?
首先,这些名山都有极其丰富的道教文化遗存,有的还是活着的道教文物。从旅游景观的角度说,它们都有丰富的人文景观。任何一座仙山,都有历史悠久的宫观镶嵌于上,而且往往成为全部景观的中心。泰山从山脚往极顶,到处布满了宫观:自下而上有东岳庙、斗姆阁,南天门、碧霞祠以及玉皇殿,吸引着人们一步步登攀。武当山全山更是一个规模浩大的道教建筑群。从今丹江口市出发,沿水路行船数十里,上岸后即进入道教建筑的大展览。其下有纪念张三丰的遇仙宫,沿山路而上,有依照玄天上帝在武当修道传说故事修建的各式宫观,如太子坡、紫霄宫…,直到天柱峰极顶的太和宫。有了这些道教宫观建筑,这座山才显示出“姓道”,是道教的文化堆积才造成了它的声誉,赋予它特殊的吸引力。
其次,这些山又都是自然风光极隹之处。它们或雄奇,或清幽,而且都覆盖着极好的植被,保持着自然的原貌。因此,游览这些名山,又常使人陶醉在山光水色之中,感受到鸢飞鱼跃的生机,听松风,闻花香,辨四季岚气,看百变阴阳…,那滋味,真叫妙处难与君说。谈到这一点,人们很自然会想到当年道教祖辈有眼光,会找风水宝地。但是这样看只对了一半。不错,他们对自然风光的审美能力真的不同凡响。然而,这种能力又从何而来?获得这样风景秀绝之地生息繁衍,又怎么保证其历千百年而如故?这不能不归功于他们对人与自然关系问题上的精彩思想,以及对保护环境、保持生态平衡的正确主张。一般说来,道士们一旦在山中落脚,便十分重视保护那里的生态环境,一草一木轻易不敢毁伤,在有条件的时候,且向政府申请保护,禁止樵采,更禁止烧山开垦。对于山中的动物,也不许随意伤害。比如乌鸦常是人们讨厌的乌常加驱赶,但是武当山传说,它们是玄天上帝的神兵,所以在山上的乌鸦岭,神鸦成群,人们都不加伤害。总之在道教徒长期的保护之下,这些山上的自然景观十分引人入胜。
当然,道教名山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是和谐地融合在一起的。如果我们将它们的山体比成蛟龙,那麽宫观等人文景观便是龙的眼睛。只有两者的结合,才使得全部风景活起来,生出灵性。况且,在这些名山上,有时自然景观也被仙化了,早已超出了其自然形态所具备的内涵。青城山天师洞附近有巨石如峰而裂成三块,道人指点说:这是当年天师挥剑斩魔劈开的遗迹。鹤鸣山前小溪中有一片红色岩层,有青山一角临于上,当地全部山形似鹤,而这一角为鹤头,于是人们称这一景观为“鹤衔丹书”。诸如此类,所在多有。对它们,我们很难分清是纯粹的自然景观,还是人化了或者仙化了的自然。本来,在道教名山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已完全溶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