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艺术概略

道教艺术概略

        道教壁画

道教的壁画在汉代开始盛行,最初多画神仙鬼怪,在汉代墓室和画像的砖实物可以观测到,但最实的壁画的创作中由单纯的描绘神仙到加入山川动植物的描绘,结合中国传统画风并力图反映道教教义。宋代画家武宗元的传世道画《朝元仙仗图》,即描绘了总仙官朝谒元皇帝的场面。永乐宫的元代壁画则堪称绝品,大气磅礴,微细传神,用线挺劲,色彩丰富,人物与山水浑然一体,有强烈的艺术魅力,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道释画

道画在晋代以前以人物为主,称为道释画,中唐吴道子的神仙画像,线条流畅飘动,画出了神仙的仙形飘逸,晋代开始有山水画,代表有顾恺子、黄公望等。画出山水的俊秀灵气,和神仙的仙骨仙气。现存的石刻有泉州巨型的老君石刻像,晋祠圣母殿彩塑以及元代龙山石窟。
道教起于民间,民间世俗化的表现是年画、年画的色彩绚丽,鬼神形象简单而生动,百姓据日常生活以及民间流传的故事塑照鬼神形像,以寄托人们的美好愿望和祈求。

        道教建筑

道教的建筑极富有中国的色彩,建筑由最初道教创立时简朴,到唐宋鼎盛时期的宏伟,而在元明以后,道教在建筑上没有多大发展。道教建筑建立了子孙庙和十方丛林两个系统,其中全真教主张出家清修,因而它的宫观建筑也多依照佛教禅院。道教宫观建筑的平面组合布局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中国传统的均衡对称式建筑,一种是五行八卦式建筑。各种宫观在全国分布很广,较为有名的如天下第一丛林-北京白云观,山西永乐宫等。
另外,还有一些道教艺术反映在符箓书法、道观壁画及一些石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