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观中最常见的植物是什么?

道观中最常见的植物是什么?

道观中最常见的植物是什么?

答案可能有很多,不过今天要介绍的,是较为常见的,也是故事最多的一种古树——银杏。

缘由

        道教主张道法自然,认为“道生万物,德育万物,生生不息”,主张人们应效法天道,懂得尊重自然,同时清除私欲,淡泊宁静,达到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道教崇拜神仙,认为景色秀丽、山林幽深的地方就是神仙聚居或修道成仙之处。因此,道教宫观对于修道环境有着较高的要求,在道家看来,天下名山就是神仙的乐园,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这些都是理想的修道之处。

        银杏树的种植历史久远,被称为植物的“活化石”,成为健康长寿、幸福吉祥的象征。银杏叶构造独特,其叶子边缘分裂为二而叶柄处又合并为一的奇特形状,被视作“调和的象征”,寓意着“一和二”、“阴和阳”、“生和死”、“春和秋”等等万事万物对立统一的和谐特质。银杏的这些特征与道教教义多有吻合,因此得到了道士的青睐,在大小洞天福地和宫观中种植银杏极为普遍,道教更把银杏称为仙树。

银杏树

故事

在道教圣地四川青城山,相传祖天师张道陵手植的一株银杏树,被视为镇山之宝。该树树身长出许多向下悬垂,色泽如石,粗砺凝重,形态如槌、如锥、如笋,道人称之为“白果笋”的树奶。树旁还专门修造了一座“银杏阁”。此外,山东青岛崂山太清官院内银杏树颇多,其中以东堂房前的两株最为高大,且都是雄树,形神兼具,与日月永恒,与道教教义颇为贴切。

青城山银杏树

实用功效
        道教代表人物多研习医药学说,在养生、炼丹、疗疾等方面与银杏有颇多契合。唐代大医学家、药王孙思邈全面总结了自己的养生经验,对银杏食疗有所记述。道家养生食谱中多有银杏药膳,青城山道家美味“白果炖鸡”,与洞天乳酒、洞天贡茶、道家泡茶被誉为“青城四绝”。
道教视银杏为“仙树”,大多数宫观都有孤植、列植或丛植的银杏树。幸存于我国一些宁静山区宫观里的“活化石”银杏,不用特意栽植,在那里也能构成景色宜人的自然环境,往往成为修道人向往的所在。

“仙果”银杏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