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巾大起义的策划者——张角及其太平道

黄巾大起义的策划者——张角及其太平道

东汉末,爆发了一场规模浩大的农民大起义,因为起义将士都戴黄色头巾,世称黄巾军。黄巾大起义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有计划有组织的农民起义。它的策划者叫张角,而他用作联络农民发动起义的纽带,就是道教。
张角是巨鹿(今河北平乡)人。生年不祥,卒于东汉中平元年(184)。约在灵帝建宁间(168-171)开始其布道传教活动。他的道派叫太平道,以《太平经》为经典。据《后汉书.皇莆嵩传》等文献,称其“奉事黄老道”。东汉朝野多有信黄老道者,所以开始时有些统治者也相信他是以“善道教化”。其实,他的教派主要在民间活动,通过传道方式暗中联络民众,准备起义。
张角传道的方式,并不复杂,他手持九节杖为人符咒治病,治愈者收为徒众,又派弟子八人,广为传道。十余年间“天下襁负归之”,(《后汉书.杨赐传》)徒众达到数十万,“青、徐、幽、翼、荆、扬、兖、豫八州之人,莫不毕应”。(《后汉书.皇莆嵩传》)于是,将他的宗教组织分为三十六方,将军事组织暗寓于道教组织之中。积极联络,准备起义。由于叛徒向官府告密,于是不得不仓猝提前起义。
张角的黄巾大起义在统治者的残酷镇压下,终于失败了。张角之弟张梁、张宝战死。张角本人也被剖棺戮尸,传首京师。他们牺牲以后,各地农民起义仍此起彼伏。东汉皇朝的统治,也风雨飘摇,名存实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