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讲堂】“正月里来是新春”,“正月”的名称意义

【国学讲堂】“正月里来是新春”,“正月”的名称意义

今天是农历辛丑年正月初十,不知您是否注意,在约定俗成的叫法里,没有叫“农历一月”的,统称为“正(zhēng)月”,正月里来是新春,这“正月”的叫法有啥讲究吗?


在我国上古时期,每年以哪个月为第一个月,各朝代都不尽相同。据说,夏朝把一月作为每年第一个月,而商朝、周朝、秦朝却分别把十二月、十一月、十月作为每年的第一个月。这些朝代每更改月份次序,都把更改后的第一个月称作“正月”。所谓“正”就是改正的意思。据此可推知:“正月”的“正”应读为“zhèng”。

若用干支纪年法来称谓,一月称“建寅”之月,到了汉武帝太初元年,即公元前104年,把岁首之月固定在了“建寅”之月,即农历正月,此后历代相沿。

为何将正(zhèng)月读作正(zhēng)月呢?这是周秦以来的传统读法。也有传说认为,把“zhèng”读为“zhēng”,是因为秦始皇姓赢名政,“政”与“正zhèng”同音,为避讳皇帝名字,遂改读为“zhēng”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