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信阅读】《道德经》里说:对待高考最缺的就是平常心

【正信阅读】《道德经》里说:对待高考最缺的就是平常心

2017年的高考已经开始了。

       高考,无疑是六月份最具有话题性的重大事件,考生、家长、甚至整个社会都高度关注。虽然进行了多次改革,舆论也在不断降温,但高考是战场、是独木桥的说法依然深入人心,类似于“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的奇葩口号也很有市场。

高考对于考生来说确实是很重要的,基于此,各地都出台了一系列便利措施,全力保障考生参加考试。不过,“过犹不及”,弦绷的太紧了也是不必要的,近年来屡屡曝出家长在马路中央拦停车辆,禁止在考场外行驶,这种行为不但危险,更是扰乱社会正常运行的违法行为。

其实,何必呢?如果你正在“考前焦虑”,不如翻翻《道德经》,试着缓解下情绪。

焦急等待的考生家长

《道德经》第64章“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参天的大树,是从小树苗开始培育;九层高台,是从一筐土开始堆积;千里的远行,是从脚下一步步走出来的。人生就是大树、高台和远行,只有从最基本开始,经过逐步的积累,才能有所成就。高考是对学习的一次重大考验,但绝不是一个少年人生的全部。人生之路,只有一步步的走稳、走实,才是最要紧的。

从根本上说,高考在,压力就在,社会各界就有责任为考生提供分解压力的渠道。能够顺利扭转过度关注高考的局面,取决于高校招生制度改革是否取得成效。当“一考定终身”的格局得以改观,集中在两三天考试的压力得以分散,对高考的各种紧张情绪才会随之消散。到了那个时候,对考试这些形式上的关注也不再必要,对教育的重视才能真正成为对育人的重视,公民对教育的心态也能够成熟起来。

高考只是人生诸多风景中的一个,平常心对待吧,调整心态,咱就赢了!

笑对高考 笑看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