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信阅读】修行,是不是也可以成为一种“潮流”?

【正信阅读】修行,是不是也可以成为一种“潮流”?

近些年,随着传统文化复兴,道教信仰和文化又逐渐引发世人关注,各地都涌现出很多培训班,内容涵盖辟谷、太极、周天等等,甚至有打着道教旗号教学“算命、看相、改运”的课程,俨然间,道教修行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潮流。

正如道祖老子所言: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当一个事物形成时尚和潮流时,就极其容易迷失本来自我。

作为道教徒,我们应该理智看待此事。

一方面欣喜大众有机缘进一步了解道教信仰与文化,另一方面也要时刻提醒自己在热度之中保持头脑清醒,擦亮双眼同时,不做一个随波逐流的“潮流修行人”。

那什么是“潮流修行人”呢?

“潮流修行人”的一大特点是,不关心教义教理的修持,却以“戴多少串珠子”为荣。时刻标榜自己与众不同,并站在莫名优越的道德制高点看周遭,却常常犯下“严于待人、宽于律己”的错误而不自知。

“潮流修行人”更爱的其实是参与潮流的过程和认同感,而不是修行本身。

今天的潮流是修行,他们就会投身其中,带起长长的手串时刻说几声感恩师兄随喜赞叹,明天的潮流如果是反修行,他们也会投身其中,咬牙切齿声嘶力竭地呐喊着。

同时,修行成为潮流后,坚定道心也同样重要。

在道教全真派中,有这样一句话,“出家一年、祖师在心间,出家二年、祖师在眼前,出家三年、祖师在天边”,讲的是刚出家入道时,严守戒律,时刻铭记祖师教诲,但随着时间推移,却逐渐产生疲倦懈怠。

实际上,不论全真正一,也不论道士、居士甚至普通信士,对我们所有道教徒而言,这句话都有警示作用。

在《道德真经》中,道祖太上告诫我们做人做事都要慎终如始,也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眼下,修行热潮中,更要铭记我们刚入道门时的初衷和所发的誓愿,坚定道心,尊道贵德,才能在物欲横流大潮中以信仰之名更好地持身端正,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不在“潮流”中迷失自己,这是大道对我们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