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信阅读】巧论福报:大树底下好乘凉

【正信阅读】巧论福报:大树底下好乘凉

俗语有云,“大树底下好乘凉”。一棵树枝叶茂密,树荫愈大,就能容纳许多人在树下乘凉遮荫;相对的,如果大树没有了,众人也就失去了庇护。福报就是你的大树,就家庭而言,家长没有福报,家庭就很苦,小孩要念书、做任何事都很艰难。就企业而言,负责人若没有福德因缘,这个公司就很难发展,员工也很苦。相反的,如果负责人有福,就能庇荫众多的员工;福报大,所庇荫的人就更多。

福报并不仅仅限于有吃、有住、有玩,这棵大树,还需要用智慧来精心呵护。智慧就是正知正见,假使有福报却没有智慧,就不知道如何去运用福报、累积福德,福上增福。有一些很富有、却缺乏智慧的人,他们以违背道德、法律的形式去追求福报,以放纵的方式在享用福报,实质却是在拼命的挥霍福报。事实上,就算是逃避了法律,侥幸得到了财富,最后还是没有好结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用智慧呵护福报这棵大树非常重要:有钱时,知道运用钱财培福、造福,不断地累积福德资粮;有权时,就要会用权,以权势造福社会、利益大众,这就是修善积福。反之,没有智慧经营的福报,早晚为沦为恶报,这时就悔之晚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