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养生】亚健康的我们,不妨来站站桩

【道教养生】亚健康的我们,不妨来站站桩

在道教诸多养生法门中,大家都对丹道修炼有一定了解。近些年来,社会上常有很多所谓灵修班等,以道教丹道修炼之实,兜售各种养生和宗教概念,也会吸引众多拥趸。

丹道修炼中,除了最常见的打坐外,站桩也是重要修炼方式之一,今天小道士我就来介绍下正宗的道教桩功。

桩功在道教养生和传统武术中都很被重视,有“十坐不如一站”之说,此处“坐”指的就是打坐,“站”即为桩功,虽然略有夸张但足见桩功之神奇功效。

目前,最普及的桩功主要为无极桩,也称为混元桩。在道教信仰中,无极生太极,太极分阴阳,阴阳化三才,乃至化生万物。无极桩也可谓是所有桩功的根本,其他众多桩功多以无极桩为基础而发展演化而来。

无极桩站桩要领

先立正站好,身体正直,后脑、颈部与脊椎成—条直线。抬左脚向左侧轻移半步,两脚分立与肩同宽,两手轻松上抬环抱胸前,掌心距胸口15厘米-30厘米。两膝微屈,十指自然撑开。全身放松,两眼向远方平视。两手有抱球之意,头有上顶之意,两脚有下踩之意,背部有后贴之意。

总的姿势要求和原则是:松静、自然和舒适。

无极桩为双重(两脚力量均分)桩,加上两手的环抱亦属轻松力度的姿势,为体力消耗最少的桩法,所以也是最容易进入放松状态的桩法。

桩功修炼不可一曝十寒也不能妄想一气呵成,是个需要耐久力的养生法门,开始时可以每天固定站桩二十分钟左右,然后视身体状况逐渐加长时间,以不超过一小时为准,需长期坚持。

长期站桩的益处

一、全身锻炼,培补元气

坚持站桩后,身体常会出现发热发汗等情况,加速血气运行,使全身气脉通顺,通畅无滞,内脏五官、四肢筋骨经脉以至末梢神经,无不贯通,能起到整体锻炼又没有运动伤害的培补元气功效。

二、降低血压,强健心脏

站桩可以有效缓和呼吸、降低血压、柔和血管、松驰神经,使淋巴腺、甲状腺、肾上腺恢复健康,调和气血、旺盛血液、防治血管硬化,并增强心力,使心机能得以休息,保证血液循环正常同时,又使血压恢复正常。

三、健全脾胃,补肾益精

站桩时放松入静,可锻炼肝胃脾,健全脾胃,增进食欲,强固整个消化系统机能,可使胃肠蠕动功能加快产生肠鸣,发动胃气,如打噎呵气等现象,久之可永绝肠胃病。

而且精为命宝,精衰则神衰则万病生,站桩功则在补精补肾、益阳壮阳、添髓活髓、恢复元神、增强体魄。

此外,长期坚持桩功修炼还具备补脑安神等奇效。

每早仅需早起半小时,没有场地限制,道教桩功修炼不失为都市男女老少养生修炼的好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