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养生】肺:人之“华盖”,运化呼吸

【道教养生】肺:人之“华盖”,运化呼吸

道教养生观念里,肺是用来呼吸的内脏,肺在五脏六腑中位置最高,覆盖诸脏,故有“华盖”之称。肺主气包括呼吸之气和一身之气两个方面。通过呼吸运动,把体内代谢后的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出体外,吸入新鲜的气体(主要是氧气)完成体内外气体的正常交换,从而维持着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命活动,这就是肺主的呼吸之气。

肺还主一身之气,肺参与全身之气的生成,还能调节气机。所谓气机,是指气的升、降、出、入运动。肺能宣发卫气,调节腠理的开合。卫气是水谷精气中的强悍之气,能抵御外邪,调节腠理(汗孔)的开合,调节汗液排出;另外,肺的宣发还能排除浊气,完成气体交换,如肺通过呼吸活动,将身体里产生的二氧化碳带出体外,吸入氧气。

肺藏魄,魄是指与生俱来的、本能的、较低级的精神活动,比如新生儿啼哭、吸吮、非条件反射等。肺在窍为鼻,通过鼻子可以进行呼吸,同时发挥嗅觉的功能,如果肺功能失调,就会出现鼻塞、流涕、喷嚏等。肺在液为涕,适当的鼻涕能润泽鼻腔,有利于肺的呼吸,但如果出现病变,则会出现鼻塞流涕(如感冒),或者鼻干燥不适(如萎缩性鼻炎)。肺在体合皮,其华在毛,肺对皮肤具有调节汗孔、温度和调节水液代谢的作用,另外,肺通过布散作用将营养物质输送到毫毛,提供营养,使其光泽黑亮。

肺如此重要,所以道教养生功法里专门有一套呼吸练习法。比如以呼气为主的,特点是在呼吸运动中侧重呼气,呼气时限要长于吸气。其主要功能是起排浊祛邪作用,同时也能激发脏腑气机。“徐徐长吐气,一息二息,傍人闻气出入声”(《云笈七签》),便是强调呼气的方法。此类方法常要求鼻吸口呼,以增强呼气的动量,代表性功法为“六字诀”。六个字分别为嘘、呵、呼、呬、吹、嘻。比如嘘字诀,在吸气后要轻念嘘字同时呼气。

各类训练呼吸的方法,不但能够增强肺部等呼吸系统器官的功能,加快机体的新陈代谢,而且能够贯通经脉、活跃全身气机,还可激发人的生理潜能,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病和自我修复能力。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对肺更多一点关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