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知识】端午节为何要贴天师符,钟馗像?

【道教知识】端午节为何要贴天师符,钟馗像?

又到端午佳节。今天的端午节,是传统的民俗节日,是欢乐的全民假期。然而,几千年前的端午,却是毒月毒日,并不是什么吉祥的日子。

因为农历五月天气渐热,容易引发毒虫出洞,瘟疫传播,古人认为是邪祟横行之缘故,所以端午这一天早在两汉之前就被认为是“恶日”,人们在这一天唯恐避之不及,完全不会有什么庆祝节日的欢乐心情。当时,端午“恶”的程度甚至波及了在这一时期出生的人,人们认为此时出生的人基本仕途无望。宋徽宗面对习俗忌讳,便修改了自己的出生日期。

因为端午节的特殊来历, 所以这期间的很多习俗都有驱邪辟毒的寓意,且与道教信仰密切相关。早在北宋时,民间就流行端午贴天师符,明清基本上沿袭了这一传统。据清代《燕京岁时记》记载,每到端午节,“市肆间用尺幅黄纸盖以朱印,或绘画天师、钟馗之像,或绘画五毒符咒之形,悬而售之,市民争相购买,贴之中门,以避祟恶”,可见,明清时期张贴天师符咒已经成为端午节的通例,甚至直到现在,江南一带五月刚开始就在厅堂内或门上张贴天师符、钟馗捉鬼图等,直到六月初一才取下来。人们寄希望于斩妖除魔的祖天师张道陵能够为人间驱邪辟毒,带来祥瑞。

本庙功德会会员为困难老人家中贴天师符

    除了“天师符”,另一件在端午期间受欢迎的法物就是钟馗像。钟馗像是民间常用的驱邪之物,从唐朝开始出现,至今已逾千年。

唐玄宗一次游幸骊山,回来后染了疟疾。白天卧床养病,朦胧睡去,梦见一个小鬼偷了杨贵妃的香袋和玄宗常吹的玉笛。玄宗喝问他是谁,那么大胆。 小鬼回答说:“我嘛,叫做‘虚耗’,能耗尽人家财物,让喜事成忧。”皇帝大怒,正想唤武士擒拿,突然见一个大鬼奔来,戴着破帽,穿着蓝袍,围着牛角腰带, 一只脚赤,一只脚套着旧朝靴,一只眼是瞎的。小鬼一见大鬼,便绕殿狂奔逃走,但仍然被一把抓住制服。玄宗问道:“你是什么人?”那大鬼奏说:“臣是终南进士钟馗,武德年间应举中了进士,却因长得丑被黜,臣撞死在阶下。皇上怜悯,赐我进士绿袍下葬,臣感谢圣恩,发誓为陛下清除虚耗鬼和其他妖孽。”话说完,玄宗也就梦醒,缠身多日的病痛一时全消。玄宗召来吴道子,将梦中形象述说一遍,让他画出钟馗像。
吴道子奉诏,立即构思,恍惚中似乎眼见钟馗在前,便展开羊毫,一挥而就。玄宗一看,那画上钟馗与自己梦中形象完全一样。玄宗惊叹吴道子画得逼真传神,说道:“就像你和朕同做一梦似的。”吴道子的钟馗画精绝一时。到了五代时,画钟馗的越来越多,各依自己理解巧加构思,所以流传在民间的钟馗也是千姿百态。不过,貌丑而威猛,正气凛然,则是所有钟馗像的共同特点,人们视之为端午期间驱邪辟毒之灵物,所以多被悬挂在厅堂、居室。

驱邪辟毒钟馗像